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第三批)
时间:2021-11-2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第三批)

11月23日,最高检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第三批)。该批典型案例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涉案企业超标的额查封、行政处罚、行政补偿等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以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助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切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牢记“国之大者”,主动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把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作为目标,为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创新】湖北:检察科技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自今年2月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为专项活动注入不竭动能。

该院自行研发“智慧接访小助手”软件,让全省涉市场主体控告申诉案件做到了“应收尽收”“即受即办”“特事特办”。在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加入了涉营商环境案件的“标注”功能,以突出显示、精准分类和方便检索,实现案件在检察环节的快速流转、优先办理和重点监督,2021年以来,已办理各类涉市场主体案件11223件,实时监控和提醒涉市场主体案件办案流程中的期限、程序和文书方面的问题5215次。用好智慧民事检察监督平台,通过提取企业违法、套路贷等类型案件要素,进行归集和大数据筛查,迅速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2021年以来,已查实涉市场主体虚假诉讼案件71件,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等监督意见82件,移送涉虚假诉讼违纪违法线索12件25人,为市场主体挽回经济损失6844万元。研发“司法风险评估系统”,2021年来通过该系统发现涉营商环境类案件风险6281条。

【亮点】浙江:99%以上的刑事案件实现全数字化线上移送

日前,由浙江省检察院牵头建设的“政法一体化”系统应用获评浙江省委改革办评选的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

作为政法领域的开创性工作,浙江“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在电子签名捺印法律效力、数字卷宗组卷归档、远程司法规范标准、一体化办案技术规范等重点方面,已经形成《浙江省刑事案件常见罪名证据标准和规则指引》《一体化语境下刑事数字化送达机制之探析》等70余项理论制度成果。截至目前,浙江“政法一体化”办案应用已集成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监察委等单位办案平台,实现全省三级777家单位全贯通,完成257个业务流程上线,实现全案件、全诉讼流程、全办案单位覆盖,开展一体化办案34万余件,99%以上的刑事案件实现全数字化线上移送,浙江也成为全国唯一在省域范围内开展单轨制线上协同办案的省份。

【履职】辽宁辽阳:督促农药包装废弃物规范回收处置

近日,辽宁省辽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汤河水库,看到沿河两岸悬挂了“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等宣传标语,还有专人在沿水库巡逻检查。此前农药瓶、农药袋因用不着、留不得、卖不掉而随意乱丢的现象基本消失了。

此前,针对部分农药经销商存在未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及回收台账、购销记录不规范等问题,该院与农业、生态等行政单位及各镇政府对接沟通,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系列公益诉讼听证会,向相关部门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得到有效回收和集中处置,得到了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辽阳县政府立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行动,县农业农村局则牵头在全县设置了两家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贮存点,将所有农药经营门店设为回收点,并在每个村分别设立一个回收网点,由经营门店送往贮存点,贮存点定期将农药包装废弃物送往处置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置。同时,要求每个经营门店落实实名制销售制度,对所售农药的类型、数量均做好登记,按照“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履行废弃物回收义务,引导农民群众树立科学使用农药和文明处置包装废弃物的理念。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