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 走好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
时间:2021-11-2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 走好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

11月24日,最高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全国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90年人民检察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奋力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

张军以六个“始终坚持”阐释如何开启检察事业新征程——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决扛起以法律监督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用法治的力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服务打好维护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始终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更加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权,以更高质效法律监督,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始终坚持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铁军。要始终坚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把新发展阶段检察改革实践推向前进,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始终与时俱进。

【要闻】最高检制发“七号检察建议” 推动强化寄递安全法治化治理

近年来,利用“互联网+寄递”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最高检对办理的寄递违禁品犯罪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后,于今年10月20日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安全监管,堵塞治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最高检此次制发“七号检察建议”,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主要针对寄递安全监管能力与行业发展形势不匹配、寄递新业态存在监管盲区、寄递安全监管力度亟待加强、寄递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寄递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邮政业发展与安全”“厘清职责范围,加强对寄递新业态的监管”“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完善监管机制,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培训宣传,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和应对能力”等方面建议。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积极支持、配合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抓好“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切实推动寄递安全问题治理,推动新时代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