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把“两个确立”融入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中
时间:2021-11-2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把“两个确立”融入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中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如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引领人民检察事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11月26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带着问题到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调研座谈。

张军就如何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意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要明确方向,落实“从政治上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两个确立”融入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中,领悟深、研究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检察工作的指引作用。要做到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化”,既要有“老黄牛”的奉献精神,更要有与时代和人民要求相符的更高专业能力和更精专业水准,以求极致的精神钻研难题、破解问题,以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思想境界做好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要紧贴检察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立法的精神贯彻到实践中,紧密结合检察人员考核等鲜活的检察实践,加强检察科学管理的研究,以创新的理论研究更好促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施净岚受邀与最高检经济金融犯罪检察干警座谈交流

11月26日下午,刚参加完中央政法委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施净岚,高兴地受邀来到最高检,与同为经济金融犯罪检察战线的最高检战友们座谈交流。此次座谈会,不仅是一次学习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的学习会,更是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会。

施净岚现任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她作为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优秀检察代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英模的时代精神、时代风采、时代担当。她走出“舒适区”,毅然决然冲到基层院,专挑司法改革重担,专啃疑案难案硬骨头,专办重大复杂新型案,以“有我”的奉献,追求“无我”的境界,把对法治的强烈信仰融入检察履职。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号召检察干警要向施净岚学习并表示,一个检察官办好案不难,难的是一直办好案。经济金融犯罪检察条线总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大家必须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才能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贡献检察力量。

【要闻】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21条意见

日前,最高检制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提出21条具体措施。

《意见》要求,要准确把握合法金融创新与金融违法犯罪的界限,依法惩治非法利用跨境直接投资交易、跨境融资、跨境证券投融资等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政策实施的各类新型金融犯罪活动。要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面推开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提升案件办理透明度。要聚焦民生热点,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推动海南、广东、广西检察机关建立环北部湾生态协作机制。要支持海南检察机关推进符合司法规律和检察工作规律、有利于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项改革集成创新、协同高效。

【履职】江苏: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三年抓实“三个到位”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江苏省检察院强力组织推进,持续优化机制,不断提升质效,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稳步提升。

该省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全程开展教育转化,通过证据开示、精准量刑,促使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悔罪。注重延伸职能,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企业保护、环境修复、矛盾化解等工作创新融合。为确保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保障其合法权益,江苏省检察院通过修订完善工作指引、推广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等举措,坚持做到保障释法说理的充分性到位,保障犯罪嫌疑人签署具结书的自愿性到位,保障法律帮助的有效性到位“三个到位”。与省司法厅加强沟通协作,联合下发意见,实现派驻值班律师全覆盖,并进一步完善律师和检察官协商机制。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