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把党内法规深刻融入检察履职中
时间:2021-12-03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把党内法规深刻融入检察履职中

12月1日,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局长宋功德围绕“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作专题辅导报告。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主持集体学习。

“党内法规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方式!”张军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要带头做到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本质要求——坚持完善党的绝对领导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度衔接,融入具体的检察履职。

“党章就是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总章程,规范党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必然有力规范司法检察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使检察权的行为!”张军强调,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在依循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履行职责中,要始终自觉做到从严要求自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党建带队建,与抓业务融为一体,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闻】最高检:以新时代检察英模为榜样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12月2日,最高检与中共湖北省委联合召开追授王朝阳同志荣誉称号命名表彰大会,追授王朝阳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官”“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就学习、宣传、弘扬王朝阳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部署。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力行绝对忠诚。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知行合一的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以更有力有效的监督办案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

要全心全意保民生、解民忧,力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守初心、担使命,以检察履职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干好司法为民实事,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要持之以恒谋发展、重自强,力行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心无旁骛谋发展、追求极致重自强,一体强化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要始终做到肯担当、讲奉献,力行质朴纯粹、清廉无私。向王朝阳同志学习,就要弘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为检察事业奋力拼搏,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

【民生】最高检印发通知: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近日,最高检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

《通知》要求,要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案件中,要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提高办案质效。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实现维护农民工权益和保护企业正常经营“双赢多赢共赢”,把打击欠薪犯罪与追讨欠薪同部署、同开展。要依法惩治冒用农民工名义捏造劳动合同关系或者劳务合同关系实施的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通知》指出,要做好支持起诉工作,为农民工起诉维权提供帮助。要践行精准监督理念,灵活运用再审检察建议、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优质高效办理涉农民工讨薪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执行监督案件。

【履职】最高检发布首批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典型案例

近日,最高检发布首批5起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典型案例,并拟将以此为专题陆续发布多批次典型案例。该批典型案例均体现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做到了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进行公开听证,注重听取各方意见,并积极开展诉源治理。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不捕率为29.9%,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不起诉率为15.0%,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诉前羁押率49.7%,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介绍,最高检正在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研究制定关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有关意见,将从严格把握逮捕措施的适用、完善非羁押强制措施体系、羁押强制措施的变更与解除以及强化工作协作配合等方面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的适用,确保依法、充分、准确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