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调研组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到湖北省检察院调研督导
时间:2021-12-06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调研组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到湖北省检察院调研督导

12月2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到湖北省检察院调研督导。

张军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起点上走好新的检察长征路”提出明确要求——政治建设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实抓好,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以能动履职切实扛起党和人民、宪法法律赋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职能建设要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实抓好,要抓实检察人员考核工作,以科学管理引领促进全体检察人员不用扬鞭自奋蹄,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履职办案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队伍建设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持续抓实抓好,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认真态度、严实作风传承延续在今后日常工作中,常态化落实下去;要引领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学习、大力弘扬王朝阳同志等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努力锻造忠诚于党、为民爱民的革命化检察队伍,崇尚法治、赤诚奉献的正规化检察队伍,担当作为、与时俱进的专业化检察队伍,爱岗敬业、力求极致的职业化检察队伍。

【要闻】最高检举行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12月3日,最高检举行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最高检机关109名新任职人员面对国旗国徽、心承宪法之重,字字铿锵宣读了宪法誓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监誓。

如何“力行”宪法誓言?张军提出要求——要以忠诚履职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要以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深化能动司法传递宪法意识、引领法治风尚。要以自觉履职践行宪法法律赋权,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以规范履职确保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以自我革命精神和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检察权始终依法规范运行。

【关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

近日,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意见》分别就检察院、公安机关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协作配合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明确14项具体任务。

《意见》强调,检察院、公安机关要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正。《意见》指出,检察院、公安机关要严格遵守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明确责任分工,依法规范开展侦查活动和检察监督工作。在充分尊重侦查规律、监督需要和司法实践的基础上,为公安机关依法及时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提供保障。

【履职】最高检:把代表委员期待融入检察工作

今年,最高检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共321件,已全部办结答复完毕。其中,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52件,分别由696位代表提出;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69件,分别由致公党中央、民进中央和百余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相比2020年,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上升23%。

今年建议提案所涉议题和领域更加广泛,其中涉及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76件,服务保障民生、推进社会治理65件,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和刑事诉讼监督40件,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件,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21件,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18件,以及推动政法大数据共享和信息平台建设、维护金融安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常态化、完善行政争议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制定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等。最高检通过认真研究建议内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重点带全面,不断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