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12-0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2月7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指出,要“从政治上”看宗教工作,以“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领域矛盾和问题,为促进我国宗教健康传承,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张军强调,办理涉宗教案件,要特别注重释法说理工作,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助推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促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逐步深入。特别是,要总结相关典型案例,以案例精准区分哪些是宗教领域的矛盾和问题,哪些是打着“宗教”旗号实施违法犯罪,有力惩治震慑犯罪,团结引导信教群众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要闻】最高检印发《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

近日,最高检印发《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指引》共6章33条内容,主要包括总则,考核指标和方法,检察官考核,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考核,等次确定及结果运用,附则等内容。

《指引》指出,检察人员实行分级分类考核。检察官考核应当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突出对办案工作质量、效率、效果的考核。检察辅助人员考核指标计分总体上采用基础分结合加减分的方式,加减分指标以工作质效为主要标准,可以围绕辅助办案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具体设置。司法行政人员考核可以参考基础分(平均分)结合加减分模式、目标绩效评价模式、按件计分结合加减分模式、综合评价模式等,结合具体岗位职责采用简便有效的考核方法。

《指引》明确,检察人员考核实行逐月累计计分、实时动态排名,年度考核以及平时考核的周期、结果等执行公务员考核有关规定。检察人员考核结果是绩效奖金分配、评优奖励、职务职级晋升、交流任职、检察官等级升降、退出员额的重要依据。

【履职】北京:公益诉讼发力,故宫、八达岭长城等40余家单位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北京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启动“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违规收费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督促、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促进故宫、八达岭长城等40余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活动中,北京检察机关对全市80余家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9家市级及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逐一排查,与多家行政主管部门磋商协调。截至目前,挂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管政府定价景区中,故宫、八达岭长城、天坛、陶然亭已依法落实对未满18岁未成年人免费参观的规定,八达岭长城景区扩大到对未满19周岁的中国公民免费参观;颐和园、香山、植物园、玉渊潭公园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已落实免票规定。各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在陆续落实中。

【关注】青海西宁:出台意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西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相关案例。

近年来,西宁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和制度,依法规范慎重采取批捕、起诉、查封、扣押等措施,严厉打击破坏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犯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作用。尤其是把破坏营商环境、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涉黑涉恶行为作为打击重点,开展已诉案件“回头看”工作,就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净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