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印发指导意见全面规范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工作
时间:2021-12-2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印发指导意见全面规范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工作,近日,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开展量刑建议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要求检察机关开展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工作应坚持宽严相济、依法建议、客观公正、罪责刑相适应、量刑均衡原则。专章规定量刑证据审查,要求对影响量刑的基本事实、各量刑情节均应有相应的证据加以证明。《意见》规范了量刑建议提出程序,要求检察机关应当按照有关量刑指导意见规定的量刑基本方法提出量刑建议;专章规定检察官在提出量刑建议过程中听取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值班律师意见的程序;完善了量刑建议调整机制,并对量刑监督作出规定。

2018年我国刑事诉讼法修改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各级执法司法机关协同推动制度全面落实,办案质效明显提升。2020年以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85%,检察机关量刑建议采纳率约为95%。2021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提出总数的90.87%,比适用初期2019年同期增长54.97个百分点,法院对量刑建议的采纳率为96.85%,同期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为3.5%,较未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上诉率低20.51个百分点。

【要闻】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收官

近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收官。“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999件1285人,同比分别上升28.6%和24.5%。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最高检不仅坚持每周分析把握各地办案动态,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倾向性问题,加强全面指导和分类指导,还通过定期召开季度视频调度会议、编发典型案例、实地检查督导等方式,深入研究分析侦查环节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确保办案质效。各地检察机关迅速成立“百日攻坚行动”专班,其中有17个省级院检察长担任组长,集中研判线索,集中调查核实,集中突破案件。各地集中优先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案件,以及在一定范围内有震动、有影响的重大、疑难、复杂跨地区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符合立案侦查条件的及时立案侦查,充分体现政法机关刀刃向内、查处司法腐败的决心和勇气。

【履职】辽宁:部署从严打击证券期货犯罪

近日,辽宁省检察院出台《辽宁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方案》,构建了以从严打击证券期货犯罪为出发点,同步审查追诉关联犯罪、准确认定相关主体责任、强化证券服务机构职责、精准打击非传统领域金融犯罪的刑事追诉闭环,为加强检察监督、完善组织保障、强化办案能力提供指导。

辽宁省检察院始终高度重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办理,近年来办理证券期货犯罪案件近20件,涵盖欺诈发行、违规信披、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多类犯罪。《实施方案》坚持零容忍的要求,通过加强协调配合等多方面举措,提高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的精准度,以加强法律监督为抓手,强化证券期货刑事检察办案能力,从严打击证券期货犯罪。在具体案件办理中,检察机关应邀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把握法律适用及证据标准,就影响定罪量刑的重大问题独立作出司法判断,并一体追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逃汇等关联犯罪。

【关注】四川成都:推动整修英烈纪念设施233处

为更好守护红色资源,2021年8月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守护红色根脉、弘扬英烈精神”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专项监督活动将破坏、污损红色文化遗址和英烈纪念设施等9大类损毁红色资源或者造成红色资源毁损风险的行为列为监督重点;通过邀请志愿者、选聘公益诉讼观察员、联络员协助发现案件线索等方式,跟进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活动期间,成都检察机关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同联动,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对辖区内英烈纪念设施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并建档造册、制定整改方案。活动开展以来,11个基层院共立案办理红色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7件,推动行政机关迁移烈士墓50座,整修英烈纪念设施233处、革命文物5处,争取英烈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补助资金264万元。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