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举行2021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
时间:2021-12-2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举行2021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

12月22日,最高检机关2021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最高检党建工作过去一直在抓、抓出了积极成效,但还需持续抓实抓细抓常的举措——

始终注重政治自觉,要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深刻认识为什么要把党建工作始终抓得很紧,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就是要往心里去、往实里走,引领党员干部把党章的要求、中央的部署自觉落实好。始终注重政治与业务的融合,党建工作要将政治建设融入具体业务,体现党建对检察履职的政治引领,促进检察官在监督办案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始终注重检察队伍司法廉洁建设,要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日常,防微杜渐,抓小抓常,以润物无声的抓实抓严纪律建设助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始终注重抓落实,要结合每一位同志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把党建工作务实地做到检察干警的心里,特别是要通过把党建融入业务的创新考核,引领促进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抓得实而又实。

【关注】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回头看”汇报会召开

12月22日,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督导最高检教育整顿“回头看”汇报会召开。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最高检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情况:健全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大案件线索核实查办力度;持续推动顽瘴痼疾有效整治;深化做实建章立制工作;扎实推动督导建议整改落实。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张军谈了常态化抓实政治建设,推进顽疾整治,抓好制度执行,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落实严管厚爱五个方面的下步工作考虑。围绕落实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提出的十项要求,张军表示,要坚持把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与年终岁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实效,以能动检察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闻】最高检制发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 通过民事支持起诉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12月23日,最高检召开“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回应社会大众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制度的关切。

本批指导性案例共5个案件,当事人涉及智力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受家暴妇女等特殊群体,诉讼能力偏弱,不能或者不敢独立提起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检察机关依法支持起诉,体现了对特殊群体权益的保障,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2021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1966件,同比上升87.9%;支持起诉29303件,同比上升70.1%。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推动民事支持起诉制度进一步丰富完善,为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履职】安徽:开展专项行动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

12月21日,安徽省检察院就深入开展“检察蓝”助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行动发出通知。通知强调,要及时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刑事案件,依法惩治冒用农民工名义实施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等方式,提升办案质效。把打击欠薪犯罪与追讨欠薪同部署、同开展,注重督促犯罪嫌疑人履行支付欠薪责任。聚焦农民工欠薪多发领域,做好支持起诉工作,简化案件受理和办理程序,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等方式,为农民工起诉维权提供全方位的帮助。针对企业在支付劳动报酬方面具有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提出解决对策,促进源头治理。

2021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办理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71件,提出民事执行监督意见51件,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1203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保护农民工工资7件,主动与相关部门会签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协议13份。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