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21-12-2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12月28日,最高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作专题辅导报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报告会。

张军指出,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融通政治、大局、为民,以自觉能动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扛起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措施都很明确,关键就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统领,狠抓落实、持续落实。要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充分行使宪法法律赋权,进一步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来,特别是要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加强科学管理。要持续做实严管就是厚爱,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把教育整顿中的认真态度、严实作风,在今后工作中传承下来,切实做到以常态保长效,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要闻】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

12月27日,最高检召开“全面推进巡回检察工作 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内容、方法和程序等。

《工作规定》明确了巡回检察具有双重目的和任务,一方面,设定对监狱、看守所的检察重点和组织层级,通过检察发现监管执法活动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设定对派驻检察工作的检查内容和有关要求,更加注重刀刃向内,主动检验和审视派驻检察履职是否到位。《工作规定》明确了组成巡回检察组的一般人数标准和人员构成,强调巡回检察不能脱离被检察地的检察机关;明确巡回检察工作可适当引进医疗、安监、审计、鉴定等专业力量参加,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代表参加,接受社会监督。

三年多的巡回检察工作实践,得到了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一步,各级检察机关将强化对《工作规定》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凝聚巡回检察工作的司法共识。此外,最高检将从2022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

【关注】北京朝阳:连续六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

12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第六辑),通报办理金融犯罪案件情况。2021年前11月,该院办理金融犯罪案件1227件2596人,其中办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676件1151人、审查起诉案件551件1445人。

朝阳区检察院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六年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金融检察白皮书》(第六辑)按照不同金融业态划分章节,分类阐述常见金融犯罪类型、剖析犯罪成因、提出社会治理对策建议,具体包括非法集资篇、支付篇、洗钱篇、保险篇四部分;在内容方面,回应社会热点,提炼2021年金融领域新风险,包括影视文化领域非法集资乱象整治、洗钱犯罪线索审查研究等。

【履职】湖北武汉:能动履职夯实法治营商环境

2021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检察机关把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抓手,办理各类涉市场主体案件2400余件,为720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在与公安机关就案件范围与移送机制达成一致的基础上,武汉市检察机关启动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机制,由专人负责审核公安机关提请批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涉市场主体案件材料。此外,武汉市检察院还制作《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评估表》,帮助检察官以表格形式落实涉市场主体案件“一案一研判”机制,制发《涉营商环境个案自查表》,将涉市场主体案件是否属于重大案件等十方面工作要求纳入自查范围,并将表格嵌入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安排流程监控员开展网上日常巡查,提醒检察官严格执行相关流程与机制,结合办案实际,审慎作出检察决定。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