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数据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更高层次发展
时间:2021-12-3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数据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更高层次发展

12月28日,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深化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的举措。

就充分用足用好大数据,党组会提出具体要求——要有大数据思维,检察机关的“大数据战略”绝不仅仅是检察信息技术部门的事,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每一位办案检察官都是充分运用、用好大数据的第一责任人。要用大数据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借助大数据拓展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模式、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能力,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惩防违法犯罪、促进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积极稳妥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技术保障。要向大数据要战斗力和“内生动力”,把科学管理融入大数据运用中,把大数据转化为生产力,特别是在“案-件比”管理、队伍建设、检察人员考核过程中,充分用好信息化、大数据指标,促进全体检察人员自觉、能动、创新履职。

【关注】最高检召开部级离退休老领导座谈会

12月30日,最高检召开部级离退休老领导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10位部级离退休老领导共话走好人民检察事业新的长征路。

座谈伊始,张军围绕“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的要求更深融入检察履职”“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更实服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夯实党的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检察工作进展。

与会老领导围绕加强法律监督、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强化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张军表示,大家提出的15条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精准指出了当前检察工作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认真研究采纳,在新一年的检察工作中落实落地,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好。

【要闻】利用网络非法买卖爆炸物将从严追究刑事责任

12月3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涉枪支、弹药、爆炸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犯罪的意见》,自2021年12月31日起施行。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正确认定犯罪、准确把握刑事政策、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其他问题等五个部分,共25条。《意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明确了涉枪支、弹药、爆炸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犯罪案件处理中的政策把握问题。《意见》明确,利用信息网络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爆炸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或者利用寄递渠道非法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依法构成犯罪的,从严追究刑事责任;因正常生产、生活需要实施犯罪,以及具有主动上交枪支、弹药、爆炸物、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自首、立功等情节的,依法予以从宽处罚。

【热点】最高检等印发指导意见畅通解决冒名婚姻登记纠纷法律救济渠道

近日,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民政部制定并发布《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

针对当前解决以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难点,《指导意见》打通司法和行政的堵点,节约行政成本和司法资源,强化通力协作,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此类情形的“存量”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同时加大对婚姻登记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严防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办理婚姻登记“增量”行为的发生。《指导意见》对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加强衔接、凝聚合力提出明确要求。检察机关根据调查核实认定情况、监督情况,认为婚姻登记存在错误应当撤销的,应当及时向民政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