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严密惩治危害食品安全刑事犯罪法网
时间:2022-01-0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两高”发布司法解释严密惩治危害食品安全刑事犯罪法网

2021年12月31日,最高法和最高检联合发布新修订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解释》专门规定了多条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群体食品安全特殊保护的条款,如将“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在中小学校园、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及周边面向未成年人、老年人销售的”作为加重处罚情节。针对“保健品坑老”行为,《解释》明确规定,实施此类犯罪,符合诈骗罪规定的,依照诈骗罪定罪处罚。如果销售的食品不合格,同时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犯罪定罪处罚。为有效破解注水肉案件打击难题,《解释》提出,在畜禽屠宰相关环节,对畜禽使用禁用药物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定罪处罚;对畜禽注水或者注入其他物质,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定罪处罚;虽不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但符合刑法相关规定的,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定罪处罚。

【关注】最高检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最高检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

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进一步扩大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范围,开展第二批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加大对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问题的法律监督力度。成立最高检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进一步完善证券案件检察体制机制。部署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集中发力。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最高检推动六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促进各类井盖联手共治。检察机关会同工信部门打击整治网络黑灰产业链。联合多部委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农药兽药残留严重超标等禁限用物质犯罪。扎实开展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和司法救助。部署开展“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

为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在全国四级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创新开展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组建专门听证员队伍,促进信访矛盾在接访时化解。检察机关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适用,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稳步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和部署应用,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拓宽民主渠道,持续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闻】最高检部署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

近日,最高检下发《关于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方案》明确了院领导包案办理的首次信访案件范围、目标任务,指出最高检将通过网上信访2.0系统定期检查院领导包案的落实情况、包案后申诉人再次向本院和上级检察机关信访情况等。

本次专项检查活动强调压实首办责任和属地责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检查内容主要是设区的市或县级检察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刑事申诉、检察机关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和立案监督案件,省级及以上检察院领导要重点包案办理已作终结处理但仍继续申诉的疑难复杂和久诉不息的信访案件。该项工作将从2021年12月持续到2022年底,为期一年,专项检查活动结束后转为常态化工作。

【履职】江苏: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占比45%

日前,江苏省检察院召开贯彻落实该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决定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年1月至11月,江苏省检察机关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357件,占比45%。

2021年1月至11月,江苏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495件,同比上升22%。法定领域案件办理持续深化,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256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83件,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66件。此外,还积极办理了仇某侵害英雄烈士权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督促铁路部门保障军人优先出行权行政公益诉讼案、章某违法为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等一批英烈保护、军人权益保护和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