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
时间:2022-01-0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

近日,最高检发布5件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这几件案例中,有的将打击犯罪与追讨欠薪同步开展;有的兼顾维权与护企并重,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的是检察机关主动履职加强对特殊超龄劳动者的平等保护;有的是检察机关依托“两法衔接”机制,强化精准指控“恶意欠薪”行为。

保障劳动者及时拿到足额工资,是关系基本民生的大事。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立足司法办案,对于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打击、从严惩处;另一方面,坚持维权与护企并重,在案件办理中综合考量案件整体情况,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措施,对积极悔改、尽力补救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决定。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813件3243人,通过办案追缴欠薪约1.68亿元。

【履职·未检工作】上海首个未成年人监护监督工作意见出台

近日,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公安、民政、教育、妇联、共青团等7个部门,联合会签《关于加强虹口区未成年人监护监督工作的意见》。这是上海首个未成年人监护监督工作意见。

《意见》规定,虹口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负责接受相关线索、对监护状况进行调查评估、聘任监护监督员等未成年人监护监督工作。各参与单位若发现监护人存在监护不当、监护缺失或缺位等问题,可将线索移送至保护中心,由保护中心对未成年人监护状况组织调查评估。根据调查评估结果,对监护状况存在低、中或高风险的,分别采取提供生活照料、进行教育指导、设立监护监督员或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等措施。针对有风险的对象,如果发现未成年人正遭受人身暴力侵害或面临人身暴力侵害现实危险的,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或有关参与单位可以依法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

【履职·侦查监督】四川:强化检警协作有了平台保障

2022年1月1日起,四川省市县两级199个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或集中办案区正式运行。

2021年10月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意见,就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出规定,明确由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与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共同牵头设立。2021年11月30日,四川省检察院、四川省公安厅专门召开联席会议,就强化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等进行交流,并形成会议纪要对构建新时代新型检警关系及规范和加强重大案件办理、醉驾治理等七个方面的共识予以固定。该办公室的运行,为强化检警协作配合、监督制约、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在办案中的落地落实提供了平台保障。

【履职·公益诉讼】陕西:六部门合力整治黄河保护突出问题

近日,陕西省检察院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黄河办)、陕西省水利厅、陕西黄河河务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陕西省黄河流域监督协调机制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检察机关与涉黄河流域监管机关和部门要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依法监管,重点针对河湖岸线管理、水资源管理等方面5大类28项违法行为开展监督。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机关等单位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执法办案重要情况;行政机关、流域管理单位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及违法犯罪及公益损害问题,要及时移交检察机关办理,存在调查取证困难需要检察机关给予支持的,检察机关应当予以协助;要通过业务培训、调研交流等方式共同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司法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