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时间:2022-01-10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1月7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结合检察重点工作提出针对性要求——要紧紧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要及时总结近年来的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改革经验,进一步查找落实中的短板和不足,跟进打好健全完善的“补丁”。要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这项惠企利国的重大举措,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更加严密的实施方案,一项一项抓落实,特别是要汇总梳理合规的“规”,加强第三方监管,确保企业真合规、真整改。要加强监检衔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坚持惩治行贿、受贿犯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在继续做深做实传统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要坚持溯源治理,既要依法加大对逃税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更要立足办案实际,及时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检察建议。要更好发挥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的作用,以更优检察履职推动资本市场依法完善监管,助力加强金融法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持续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一抓到底、一管到底。

【要闻】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

近日,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

《工作规定》对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适用范围、主要职责、履职方式、任职管理、业务培训、考核评价等作出具体规定。《工作规定》强调,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应当着力督促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协助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性骚扰工作制度和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等校园安全防控机制。《工作规定》列举了法治副校长的履职方式,包括参与制定学校相关制度、开展法治教育、法治体验、法治学习、建设法治社团、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治培训等。

【履职·公益诉讼】建立跨区划检察协作机制共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

日前,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甘肃、新疆六省区检察院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生态检察司法保护跨省际区划协作机制的意见》,并就加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检察司法保护进行座谈。

《意见》要求,严厉打击破坏青藏高原及五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加强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采取联合办理、联合派员介入等形式,集中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犯罪性质恶劣的案件。探索开展生态司法修复,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者相关单位通过补植复绿、消除污染等方式,保护和修复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加强保护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检察信息共享,探索建立信息互通平台,对于跨省际区划及五大自然保护区案件线索,应当层报省级检察院进行统一管理。

【履职·服务民生】海南: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2021年来,海南省检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取得了良好成效。

海南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1514件群众来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开展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清理活动,排查出信访积案108件,已全部化解;对一些申诉多年的疑难案件组织检察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组织公开听证214场,一批涉检信访“钉子案”“骨头案”得以化解。推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督促学校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积极落实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措施,建立集询问、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工作于一体的“一站式”司法保护场所24个。积极参与欠薪欠资问题整治,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8人;坚持“应救尽救”,向266名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370.5万元。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