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时间:2022-01-1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13日,最高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检察成效和收获启示,并就常态化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进一步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坚定不移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实践品格,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坚持不懈做实“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检察为民实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正确把握战略与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找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等新理念,增强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自觉、善于用大数据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模式、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能力。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始终坚定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真正勇于自我革命、做实自我监督,持之以恒推动队伍建设制度化、长效化,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

【关注】最高检、司法部印发新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规范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最高检、司法部对2016年制定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日前印发新的《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

新《办法》重点聚焦人民监督员制度调整所涉及的内容进行相应的修改完善,确保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和使用相衔接。新《办法》重要的变化是将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范围由原来的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案件”修改为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并完善了监督层级。新《办法》规定,人民监督员分为省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和设区的市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省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同级检察院及其分院、派出院办案活动,设区的市级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同级和下级检察院办案活动。

【履职·服务民企】河北:依法严惩损害民企合法权益犯罪

日前,河北省检察院举办“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远程观摩一件涉企案件检察公开听证,并介绍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河北省检察机关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依法严惩危害民营企业家和从业者人身安全、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2019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非公经济犯罪案件335件542人,提起公诉398件1013人。依法及时精准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制售假冒伪劣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妨害疫情防控、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加强横向联系,协作签署《京津冀检察机关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强化网络综合治理 维护金融安全跨区域协作的工作意见》,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从严惩治侵犯企业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履职·守护生态环境】河南:打造黄河生态检察保护2.0版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这一主题,不仅有效破解了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难题,而且在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河南省检察机关牢牢抓住“办案”这一核心,2019年以来共办理黄河流域公益诉讼案件3838件,发出检察建议2549件。推动建立跨行政区划检察机关和案件属地机关配合机制;集中管辖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和刑事案件;探索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形成“河长+检察长”制,该制度被写入最高检和河南省“十四五”规划。在守护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红线”的基础上,河南省检察机关还不断拓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涵。2021年,针对黄河文化资源、革命文物保护不力等问题,河南省检察院通过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发出检察建议,以“检察蓝”守护“中国红”。日前,河南省检察院派驻河南黄河河务局检察室正式挂牌运行,双方将进一步抓好信息共享、线索双向移送、调查协作等六大机制,全面提升协作机制新效能。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