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把讲政治落实落细落具体 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2-2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把讲政治落实落细落具体 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月24日,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以万无一失的检察履职确保政治安全,迎接和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衡量讲政治落得实不实,心中有没有“国之大者”,就要看检察履职办案是厚植还是侵蚀了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就要看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在履职办案中落得如何,就要看是否通过履职办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信,既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又要有善于斗争的智慧,在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敢于担当。特别是,要充分用好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依法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特别是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两法”,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更优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注】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月23日,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通过检察履职促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有机融合、整体落实,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依法惩戒与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大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力度。要围绕落实未成年人“两法”,抓好“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加快建立与专门学校的工作衔接机制,依法规范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落实落细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要以开展监护监督为基础促进家庭保护、以完善防范机制为依托促进学校保护、以深化专项治理为抓手促进社会保护、以惩防网络犯罪为重点促进网络保护、以形成部门合力为目标促进政府保护,以检察之力促推其他“五大保护”落实落细。

【履职】最高检:在检察履职中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2月24日,最高检召开“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民主建设、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典型案例,以及《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

检察机关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为民实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在检察履职中深化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18万余人次,监督检察办案活动10万余件次。2021年人民监督员在参与办案等司法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69157条,检察机关采纳率99.3%。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察机关在办理各类案件过程中,以检察听证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累计对13.5万余件存在争议、有社会影响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案件经听证后纠纷化解率达到了93%。

【专访】在矛盾化解最前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月23日,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就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控申检察部门开展简易听证4530件,近80%的案件得到有效化解。通过组建控告申诉检察咨询专家队伍,邀请专业人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大厅值班,参与与来访群众沟通,在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场所探索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从2020年开始,最高检对重复信访案件进行集中清理。截至2021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排查出的16656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办结16388件,办结率98.39%。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84.6万件,均做到了7日回复,3个月答复率91.8%,信访总量下降4.6%,重复信访下降13.8%。检察机关持续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实际救助2.7万件,发放救助金4.3亿余元,同比分别增加51.9%和48.4%。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