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短短三年,信访结构“倒三角”问题持续改善
时间:2022-03-05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短短三年,信访结构“倒三角”问题持续改善

信访申诉案件无不涉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信访人“心结”未解或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实质性解决时,“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心理就会导致重复上访、越级上访。这也让全国检察机关受理的群众信访长期呈现出“倒三角”状态,即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接收的信访多、案件多,而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则较少。

自2019年推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信访总量稳中有降,最高检和省级院接收的群众信访逐步呈下降趋势,市级院和县级院在家门口接收的群众信访开始多了起来,信访结构“倒三角”问题持续改善。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895362件,其中重复信访272013件,信访总量和重复信访量为近8年来最低。最高检信访量大幅下降,2021年共接收群众信访184445件,占全国检察机关信访总量20.6%,占比为20年来最低。

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主动服务群众,检察机关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基本做到百分之百的同时,充分发挥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热线的作用。2021年,群众拨打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热线16万余次,较2019年、2020年分别增长137%、86%。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共受理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23613件,占热线总数的27.7%,同比上升11.2%。

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老百姓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感增加了。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一系列举措,从整体上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检察机关内部通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促进办案部门实现办案程序和实体的公正、公平、透明,加强释法说理,减少了当事人后续申诉的可能,实现了诉源治理的目的。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