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公益司法保护“朋友圈”逐步扩大
时间:2022-03-07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公益司法保护“朋友圈”逐步扩大

2022年2月10日,1000多万网民围观了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检察听证会直播。从2015年全国人大授权试点先行,到正式立法全面推开,再到如今一起案件上千万网民关注,检察公益诉讼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公益司法保护的“朋友圈”逐步扩大,也更加深入人心。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历经顶层设计、法律授权、试点先行、立法保障、全面推开等阶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道路。

守护美好生活是检察公益诉讼重要的价值导向。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是检察公益诉讼关注的重点领域。2020年7月起,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目前进展过半,“守护”效果不断显现。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9087件,同比上升2.52%;立案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26263件,同比上升5.36%。

法律明确规定的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在制度设立之初只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此后,英烈保护法的出台,新制定或修订的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均设置公益诉讼条款,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版图”扩大到“4+5”。近年来,新领域拓展硕果累累,检察机关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无障碍环境建设、妇女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等领域办理了一大批人民关切的案件。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办案数量一年一个台阶:2018年11.3万件、2019年12.7万件、2020年15.1万件;2021年仅1月至11月,全国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3万件,已超越2020年全年办案数。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推动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努力实现公益保护。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公益诉讼“朋友圈”不断拓展、吸引力不断增强,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与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协作配合中持续深化。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