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检察听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2-03-09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检察听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检察公开听证,信访案件听证化解率76.5%。

检察听证工作,既是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践行“阳光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方式。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就10.5万件案件组织召开了听证会,邀请听证员42.1万人次参加,是2020年全年听证案件数的3.5倍、听证员参与人次的4.5倍,平均每次听证会邀请的听证员已经达到4位。

如何全面“激活”检察听证?答案是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在“应听证尽听证”贯彻落实初期,张军检察长等最高检院领导在各地陆续主持召开检察听证会。安徽、重庆、吉林、浙江等省级检察院检察长也先后主持检察听证。检察机关还通过制发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进行指导推动。在持续不断的业务数据通报、典型案例宣讲中,近两年来检察听证各项数据大幅度上升。

为更快捷、高效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2021年,检察机关探索在信访接待场所及时就地开展简易听证。简易听证更加简便易行:对于不服最高检办结的申诉案件以及拟作出维持下级院审查意见的案件,申诉人上午提交资料,检察官下午就可以组织听证。除了听证主持人、承办检察官外,还有值班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人参加。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开展不同类型简易公开听证案件5832件,其中最高检开展160件,信访矛盾有效化解率近80%。2022年,检察机关将全面推开简易听证,并探索对身体残疾、年老体弱和涉及邻里纠纷等案件,开展上门听证。

[责任编辑:朱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