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最高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依法能动检察履职促诉源治理
时间:2022-03-14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最高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依法能动检察履职促诉源治理

3月12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全面依法治国”作专题报告。

如何以依法能动检察履职促进诉源治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张军对能动履职作了详细阐释——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有三种形态:一是被动收案。如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理申诉案件等,一般是由公安机关移送案件、涉案当事人提出申诉,检察机关才依法受理进行审查。二是主动监督。如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都应当积极主动。三是能动履职。在被动收案、主动监督办案的同时及过程中,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自觉、主动融入国家治理,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防范相关案件反复发生,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结合具体案事例,张军介绍了检察机关近年来能动履职的三方面举措——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引领法治进步、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要闻】最高检认真吸纳代表意见改进检察工作、修改完善工作报告

“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是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支持,一定要认真研究吸纳。”3月9日晚10点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与工作人员研究落实代表意见。87位代表提出135条意见,根据这些修改意见综合归纳,最高检对报告修改有51处。

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大致分成五类,第一类是要求进一步体现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从严惩处。第二类是要求检察监督办案要更精准,争取更好的效果。第三类是要求检察机关进一步携手相关部门,依法能动履职。第四类是代表们对社会的堵点、难点、痛点高度关注,希望检察机关在服务民生方面有更大作为。第五类是高度关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提出进一步抓实的由衷期盼。以上五类只是比较集中的部分,代表的意见还涉及方方面面。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给予更多鼓励、肯定,提出的意见更加深入、具体,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对检察工作的高度关注。认真吸纳、落实好这些意见,必将促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实。

【履职·寄递安全】湖北:让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近日,湖北省检察院会同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寄递安全管理体系。《意见》包括程序性衔接、法律监督以及协作机制等19项任务,对案件移送、证据的收集与使用、案情通报、案件处理回复期限等内容作出了规定。

《意见》从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法律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三个方面作出具体规范,要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充分运用该省“两法”衔接应用平台,规范案件的移送,加强信息化管理;加强内外监督衔接配合,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规章制度完善、法律法规适用、现代科技应用等问题的研究,共同分析解决寄递渠道安全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