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运用司法救助在乡村振兴蓝图里勾画检察线条
时间:2022-03-18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运用司法救助在乡村振兴蓝图里勾画检察线条

2021年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命题下,检察机关运用司法救助,在乡村振兴蓝图里勾画出了独特的检察线条。

早在2016年,最高检就下发《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2021年又予以修订。《救助细则》明确规定了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的对象与范围、救助方式与标准、救助工作具体程序等,涵盖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主要方面。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在司法救助工作中,救助贫困户1.5万户,救助贫困案件当事人2.2万人,发放救助金2.7亿余元。2021年,救助3.8万余件4.7万余人,发放救助金6.1亿余元。其中,救助农村地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重点对象1.3万余户1.7万余人,发放救助金2.3亿余元。司法救助如何从“一次救助”延伸为“长期关怀”?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及基层乡镇政府建立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开展救助回访,通过多种方式,确保帮扶方案落实、救助措施到位。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接续融入、服务和保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全面地履行好司法救助职责,实实在在发挥“救急解困”功能作用,展现“司法为民”的政治担当。

【履职·企业合规】贵州:部署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

近日,贵州省检察院印发工作方案,对该省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进行部署,以能动检察助力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打造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更优营商环境。

工作方案明确,在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中,检察机关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着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工作方案要求,要严格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本级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体系,组建第三方组织专业人员库,研究制定合规考察标准,切实做到真监督、真评估,保证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为确保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有力推进,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提出把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纳入对下级院年度业务考核、各级院内设机构绩效考核和检察人员考核。

【履职·公益诉讼】安徽:去年对229起消费类公益诉讼案件提出惩罚性赔偿

安徽省检察机关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05件,立案713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410件、行政公益诉讼303件,制发检察建议251件,提起诉讼253件。这些案件主要涉及食药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个人信息安全以及涉农资安全等领域。

支持有关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安徽省检察院与该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会签《关于加强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协作的意见》,为消保委和检察机关之间的诉讼衔接提供了规范化遵循。2019年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共支持该省消保委提起诉讼28件,其中2021年支持提起诉讼6件。此外,2021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共在229起消费类公益诉讼案件中,向违法行为人提出了惩罚性赔偿的诉请,让违法者真正“痛到不敢再犯”。

【履职·侦查监督】重庆:43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同日揭牌

3月11日,重庆市38个区县检察院与辖区公安机关设立的43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同日挂牌,共同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将致力于打造“四大平台”,即打造全面监督平台,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并通过日常监督和巡查监督、全面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刑事案件的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侦查监督。打造繁简分流平台,定期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开展案件繁简分流筛选工作及认罪认罚案件分流,切实提高司法效率。打造协作配合平台,常态化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引导侦查,重点解决类案问题、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以参加联席会议、出具案件处理检察意见等多种方式,凝聚合力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质效。打造大数据共享平台,以110可视化系统监督平台和办案区智能管理系统等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平台为抓手,发挥大数据功能,最优化使用司法执法数据,实现精准化监督协作。

[责任编辑:王跃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