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 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21  作者:  来源:代表委员手机报
【字体:  

【聚焦】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 全方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18日,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对抓好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的贯彻提出要求。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能动履职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得更实,张军提出三方面要求——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在融入国家治理中依法能动履职;在依法能动履职中推动人民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依法能动履职?张军指出,要把握安全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助力更高水平安全;把握发展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助推更高质量发展;把握民生大势,以依法能动履职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要求。如何在融入国家治理中依法能动履职?张军强调,要更加注重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在配合制约中一体推进执法司法诉源治理,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实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持续推动从源头解决公益损害问题,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如何在依法能动履职中推动人民检察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军强调,要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得更实,抓实检察一体化建设,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融合深化对“人”和“案”的管理,持续抓实基层检察院建设,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要闻】最高检制发“八号检察建议” 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日前,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方面的检察建议,这也是最高检第八号检察建议。

“八号检察建议”针对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综合监督管理职能,督促协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增强“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重抓前端、治未病,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三是加大对执法监管人员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的调查追责力度,健全完善事前事后相结合的追责体系,对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人员要从严从重追责,同时更重视对事故前执法监管人员失职渎职行为的从严从实追责。四是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构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履职·服务民企】重庆:检察服务嵌入“企业之家”

日前,重庆市璧山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企业之家”迎来新成员——重庆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办公室璧山工作站。这是重庆市检察院首个在民营经济服务平台设立的“嵌入式”工作站。

该工作站主要承担接访民营企业、开展服务民营经济调研、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涉企案件集中公开听证、开展法治宣传等6项具体职能。其中,该工作站将整合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定期接待来访企业,为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服务,构建“问题反映、线索转办、指导督办、快速办结”的问题线索处理机制。与此同时,该工作站将充分利用“企业之家”平台现有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1+N+X”服务体系等机制,探索检察机关主导,行政监管机关、行业组织、企业代表等参与的企业合规审查工作,会同工商联、市场监管部门、第三方机构等探索建立监督评估机制。

【履职·守护未成年人】河北:建立400余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近日,河北省枣强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在该县5个村同时揭牌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把工作站打造成集家庭教育指导、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普法宣传“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家长课堂。这样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已建立400余个,覆盖了城区和广大农村。

针对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存在监护教育不当或失管失教问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将开展家庭教育评估,结合评估结果对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出改进家庭教育意见,必要时可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做到应指导尽指导。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还针对辖区内尤其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多发地区、城市流动人口集中、城乡接合部地区、其他涉未成年人案件多发地区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同时开展家庭教育重要性、家庭教育方式方法内容的法治宣传。

[责任编辑:于春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