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内蒙古固阳:检察建议向人大备案后 人大专项监督代表全程参与
时间:2019-08-26  作者:沈静芳 司月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下好了,有了检察院,我们的青山绿草有救了!”这些天,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奋子塔村村民刘大爷这些天特别高兴,因为村子周围的大山得到了保护。

2019年5月,固阳县检察院检察人员在办案中发现,固阳县奋子塔村、陈碾坊村等地出现开采膨润土留下的多处巨大采坑,当地的山头、土地被挖掘机分割得支离破碎,植被以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膨润土是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成分的非金属矿产,被称为“万能土”。膨润土因开采便利,经短暂的晾晒就可以进行售卖,成为了不法分子谋取非法利益的手段。当地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却无能为力。

检察人员通过无人机侦查取证,从附近村落调查情况,并到县国土局查阅行政执法卷宗,最终认定开采者在开采时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其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家自然环境及矿产资源。

获取确凿证据之后,固阳县检察院迅速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尽快确定破坏、占用土地性质及面积,核实非法采矿造成国家资源的损失情况,调查确认违法责任人,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将检察建议向固阳县人大常委会备案。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固阳县人大常委会下发会议纪要提出,检察建议制发和回复情况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各方要积极协调配合,人大适时开展跟踪监督,强化督促落实。今年以来,固阳县检察院共制发送达检察建议90份,向人大备案77份。

为实现检察建议工作效果的最大化,固阳县人大常委会还将检察建议落实作为专项监督内容,主动到检察机关和行政单位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检察建议的执行反馈和备案情况。

据介绍,在收到固阳县检察院建议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整治非法开采膨润土的检察建议后,固阳县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督促被建议单位成立专案组,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目前该案因涉嫌非法采矿犯罪已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固阳县人大代表韩云丽参与了全程监督。“人大监督给了检察机关一柄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尚方宝剑’,不仅强化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也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惠及民生”。韩云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司月红)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