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代表提供线索 排洪河道“重见天日”
时间:2019-09-09  作者:匡雪 宋秀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前,这里的垃圾像小山一样堆在河道两旁,泡沫、塑料等垃圾被风一刮,漂得整个河面上都是,触目惊心。”回忆起河道治理前的场景,山东省曲阜市人大代表贺天鹏感慨不已。

两年前,贺天鹏代表在走访调研中接到群众举报,称大沂河曲阜市八里铺村段有人偷倒建筑垃圾。来到现场,垃圾堆积状况远远超乎贺天鹏的想象。河堤上两处垃圾堆,一处长20米,一处长30米,均高达五六米,把整个河堤铺得满满的。贺天鹏随即将问题反馈给了曲阜市检察院,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督促相关部门履职。

大沂河是曲阜第二大河流,也是曲阜境内主要的排洪河道,对百姓的生产、生活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事不宜迟,曲阜市检察院立即会同曲阜市水利局、时庄街道办事处开展现场勘查,并向山东省嘉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请求技术支援,证实建筑垃圾长期在河道堆放,经过河水和雨水的浸泡,会产生大量硫酸根离子和重金属离子,污染河道地表径流及土壤,危及沿线百姓生命健康。

2017年4月,曲阜市检察院向曲阜市水利局下发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查处污染河道和阻碍防洪的违法行为,并监督清理整治河道内的建筑垃圾。可整改结果并不尽如人意,相关责任人只是对垃圾进行了简单掩埋,并没有彻底清理,污染仍在继续,公共利益依旧处于被侵害状态。

经山东省检察院批准,2018年8月10日,曲阜市检察院依法对曲阜市水利局提起公益诉讼。三个月后,检察干警接到曲阜市水利局提交的河道垃圾调查处理情况说明,建筑垃圾已全部清除完毕,依法向违法行为人追缴了环境代为恢复费3万余元,并给予其4万元行政处罚。

前不久,曲阜市检察院干警同贺天鹏代表再次来到八里铺村大沂河段,对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回头看”。回访人员看到,河水潺潺,鸟鸣阵阵,就如歌里唱的那般美妙。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宋秀梅)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