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上海宝山区:“公益诉讼观察员”精准助力检察公益诉讼
时间:2019-10-21  作者:林中明 肖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海宝山:这里有一支“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

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却因为社会公益这个共同的目标走进上海市宝山区检察院,成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

2018年6月7日,宝山区检察院创设了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当时,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保护组织成员和热心群众等11人组成了捍卫社会公益的检察院“编外队伍”。

一年多来,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收集并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案件现场环境恶劣,他们身体力行,见证检察官勘验、检查过程,协助案件办理;案件疑难复杂,他们发挥专业特长指点迷津,提出建议。目前,公益诉讼观察员已经协助办案19件,提供公益诉讼线索34件,并积极参与检察建议“回头看”工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注入力量。

“编外队员”叶敏,是连任五届的宝山区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几十年的代表履职经历,让他习惯于深入基层调研,为民执言。在成为公益诉讼观察员之后,他多次提供案件线索、参与现场调查取证,为检察建议的制发提供专业支持。

今年6月,在办理宝山区一处违法排放污水案件时,叶敏代表坚持去现场参与调查取证。现场没有梯子和走道,只能爬墙头、翻电网,河道被污染的淤泥在烈日暴晒下恶臭难忍,叶敏代表硬是连滑带摔地咬牙蹚过。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他仍然配合检察官完成了工作。之后,检察官向相关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在叶敏代表的协助督促下,相关部门积极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成效。承办检察官事后回忆起来,对叶敏代表充满敬佩。

“编外队员”范仲兴,是上海市范仲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时也是上海市律师协会宝山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在收到检察机关的邀请后,范律师毫不迟疑地应允,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维护社会公益的誓言。今年4月,在办理罗店镇土地污染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范仲兴受邀参加检察建议“回头看”协调推进会。会上,他以律师的专业视角晓之以理,又以民众的主观视角动之以情,提高了沟通协调的效率。在他和其他观察员的共同努力下,相关部门悉心接受建议,并承诺依法整改。

像叶敏代表、范仲兴律师这样的观察员还有很多,他们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公益诉讼领域发光发热、示范引领。这支队伍为检察公益诉讼精准助力,在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监督检察执法活动等各环节竭尽所能、矢志尽责。前不久,又有十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加入这支队伍,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已增加到21人,他们将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的优势,助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开展。

宝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董学华告诉记者,检察公益诉讼绝不是“独角戏”,而是要“大合唱”,只有获得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才能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桥梁和纽带,是检察机关紧贴人民群众、了解新时代司法需求、更好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的“智慧外脑”。接地气的观察员们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如虎添翼,这场“大合唱”定会越唱越嘹亮!

(本报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肖瑶)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