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三级人大代表围观检察官管树
时间:2019-12-02  作者:戴小巍 魏晓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棵千年银杏树需要4个人合抱才能围住,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研究价值和纪念意义。”11月22日,在湖北省宜城市流水镇松林寺,宜城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和市、县、乡(镇)三级人大代表对4棵总树龄4400年的古银杏树进行现场查看。

“咦,这棵树上面被绑了细细的铁丝,还钉了钉子?”检察官王刚迅速拿起手机拍了下来。

“这样估计会影响树木的生长,一定要规范管理,保护好这些历经千年的‘宝贝’。”襄阳市人大代表熊力当即提出意见。

“没错,《湖北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规定,禁止在古树名木上刻划钉钉,缠绕绳索铁丝,攀树折枝,剥损树皮,动土伤根……”检察官对相关条款烂熟于心。

“很专业!”宜城市人大代表郑卫东不禁对检察官竖起大拇指。

“我记得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范围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五大领域,怎么现在连树也管?”流水镇人大代表舒绍忠发问。

同行的检察官解释说:“2018年以来,我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在‘大棚房’整治、环境和水资源保护、非法矿山整治、舌尖上的安全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4件,收到回复83件,办案规模位居襄阳市前列。”

检察官进一步介绍说,公益诉讼监督对象涉及国土、水利、林业、环保、卫生、文化、城管、镇政府等,监督领域除了持续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外,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授权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外探索,依法在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在调查核实以后,检察官将人大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起来,拟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规范本地的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检察官们挨个查看古树名木,工作敬业;讲起法律知识头头是道,非常专业,我们宜城有这样的公共利益代表,我们放心。”熊力代表欣慰地说。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魏晓晓)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