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北省黄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环境公益诉讼庭审
时间:2019-12-16  作者:刘怡廷 侯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公开庭宣传环保:有力度有刚性有效果

湖北省黄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环境公益诉讼庭审

“作为黄石本地居民,我目睹了湖泊水质因为投肥养鱼被逐渐污染,非常怀念从前可以用湖水煮湖鱼的时光,我支持检察机关对网湖水污染提起公益诉讼。”近日,湖北省黄石市政协委员王桂香在旁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庭审活动后说。

当日,湖北省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起诉的黄石市阳新网湖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污染通海水域环境公益诉讼一案在黄石开庭,并当庭宣判。该案由武汉铁检分院检察长罗继洲出庭支持起诉,黄石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80余名相关人员旁听了庭审。

武汉铁检分院诉称,被告阳新网湖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在2014年至2016年承包网湖进行渔业养殖期间,违反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向网湖投放含磷肥料。其中,2014年共投磷肥约1000吨、氮肥约2000吨、有机肥约1000吨,2015年和2016年共投豆渣、啤酒糟等饲料约4.6万吨。

经检测,网湖入口、网湖中心、网湖出口三处水体均总磷超标,呈富营养化状态。污染发生地湖北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北省阳新县东南部,属长江一级支流富水河下游,与长江生态环境息息相关。被告向网湖水体投放含磷肥料进行养殖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污染了网湖水体,进而对长江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应予承担侵权责任。

庭审中,围绕被告实施的环境污染侵权行为、被告的过错、损害后果、侵权行为与损害后果的因果关系等焦点问题,检察官通过多媒体示证的方式逐一举证质证,并申请鉴定人出庭作证。在法庭辩论阶段,检察官针对被告诉讼代理人提出的意见一一作出了回应,并从行政处罚与民事责任承担的关系、损害环境同时侵犯社会公共利益的不同法律责任等方面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

武汉海事法院经合议后采纳了武汉铁检分院的诉讼请求,当庭判决被告阳新网湖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赔偿194.6万余元,用于网湖水体的整体治理和恢复工作,并在黄石市当地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黄石市政协委员叶桢律师深有感触地说:“近几年,我国在长江水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对网湖水域污染问题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企业在市级新闻媒体公开道歉、修复环境,消除污染,这种公开庭审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以往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不够、刚性不足的问题,效果很好,我们非常支持。”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侯波)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