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黑龙江:三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愿做检察机关的“宣传员”
时间:2020-01-20  作者:韩兵 钟声 王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韩振东(右四)、刘蕾(右三)、鲍文波(右二)三位代表参观12309检察服务大厅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钟声 王岩)“再次感谢检察机关邀请我们视察检察工作,使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检察机关的‘宣传员’和‘讲解员’。”全国人大代表、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说道。

1月7日,在佳木斯市召开地方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听取了检察工作报告之后,佳木斯市检察院邀请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来到院视察工作,听取工作汇报,为检察发展“把脉问诊”。黑龙江省润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文波、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生产技术部副主任韩振东、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三名全国人大代表应邀进行了视察。

代表们先后来到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大厅、公益诉讼办公室和扫黑除恶办公室,直观了解相关部门职能、工作流程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等情况。座谈会上,朱长春就该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刘蕾代表指出,佳木斯市检察院要高度重视“智慧检务”工作,在大数据建设和运用上“提速”,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有效节省人力;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中,要加强市院对基层院工作的指导和引导,避免出现工作“断层”现象;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方面,例如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注重工作“前瞻性”,做到检察工作前置,杜绝可能发生的问题。

“以前对检察工作了解不深,以为检察机关转隶后,工作职能会弱化,今天来了才发现,检察机关工作更实、更细、任务更艰巨了,真真切切体贴民情,实实在在关注民生。”鲍文波代表表示,佳木斯市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顺利办理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刘某涉黑案件,也做了很多很实的工作,社会治安环境、百姓生活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希望检察机关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为民营企业多宣讲税法、劳动法、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条款,提供更多的法律咨询服务,切实保护好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没当人大代表之前,我对检察工作不很熟悉。近两年通过检察机关联络人大代表工作,近距离地接触检察机关,对检察工作有了深入了解。”韩振东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开展打击虚假诉讼工作,切实维护了司法公正与权威。通过观看纪实汇报片,也看到富锦、同江、抚远等基层检察院,结合地域实际和地方特色,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守护了碧水蓝天,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作为人大代表十分满意。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