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一线战疫 建言防疫
时间:2020-02-17  作者:戴小巍 高先虎 郑博超 周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

科学防控疫情,避免走两种极端

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左二)在医院发热门诊向上级领导汇报各项准备工作。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高先虎)“当前,我们全院上下全体医护人员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全力做好新型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进一步加大筛查、诊治力度,确保不漏掉一例、一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介绍,太和医院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型重症危重症肺炎患者救治,孕产妇、儿童及血液透析感染者救治定点医院。

1月20日,太和医院全面启动发热门诊,根据工作方案,医院各科室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全力拼搏在抗疫一线的战斗中。

为了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医护人员吃住不离院是常有的事,不少人年夜饭都是在办公室吃的。为安抚患者焦虑的情绪,有的医生不厌其烦地讲解病情、做心理疏导工作;有的医生护士为了节约防护服等防护物资,连续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直到走出重症病房……

“他们那种为了抢救病人一往无前的精神斗志,崇高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精神面貌,既展示了我们太和医院的精气神,更极大地鼓舞了患者,让他们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早日战胜病魔。”罗杰表示。

作为普通民众,最重要的是做好居家隔离。罗杰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最怕的就是出现两种极端,一是大意,一是恐慌。有的人觉得这个疾病离自己很远,对政府的各项要求不理解,特别是对出门戴口罩、不许到人多地方扎堆儿等这些隔离措施落实不到位。还有的人则非常恐慌,对密切接触者或者确诊患者的家人都是退避三尺。

“其实没必要过度恐慌,因为恐慌会降低个人的免疫力。所以大家应尽量避免这两种极端,做到科学地防控。按照个人防控的要求,比如说房间要通风,每天至少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注意要洗手,特别是不要用手来摸脸和揉眼睛。”罗杰建议。

近日,十堰市竹山县检察院通过快捕快诉,办理了一起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听劝阻、殴打防疫工作人员的案件。罗杰为检察机关的这一做法点赞。罗杰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各种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针对问题口罩、问题防护物资,精准出击,和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形成打击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

留住一线疾控人才 加强卫生健康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何琳春节加班期间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讯(记者郑博超)因为全国人大代表何琳的工作忙碌,记者电话采访一直延后。

何琳代表现任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促进与宣传教育所副所长。身处疾控一线,她和同事的紧张忙碌状态可想而知。

“疾控部门预防疾病,控制疾病,一马当先。”何琳代表告诉记者,这种状态,早在一般公众对此次武汉疫情有所认知前就开始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贵州疾控中心就马上进行了部署,迅速组织专班,第一时间投入了工作。何琳代表所在的健康教育所承担着防病科普职责,他们迅速组织了对新冠肺炎的科普宣传,特别是制作了很多适应手机短信、微信、网络等新媒体传播要求的防疫宣传作品,将防控注意事项层层下沉到基层特别是农村一线。

“大家一直在加班,春节也没有休息,像打仗一样的。前几天我们所的小朋友跟我讲,我们贵州疾控的防疫宣传知识在百度热搜榜一度排到全国第六。”何琳代表说。就在采访当天,何琳代表所在的单位又派出了一支队伍支援湖北疫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力投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何琳代表也在反思如何更好发挥防疫工作的事前效用。长期工作在疾病防控一线,何琳代表深刻体会到,宣传好健康卫生知识,提高公众的公共卫生健康水平,意义十分重大。

近两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时,何琳代表连续提出稳定疾控人才队伍的建议。“不能财神跟着瘟神走啊!”2019年1月,在列席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的一次会议时,何琳代表提出,如果不重视队伍建设,当非典再来的时候,对国家经济的冲击,对百姓健康的冲击,其损失都不是拿钱能衡量的。

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因为疾控人才队伍面临着十分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何琳代表介绍,由于管理体制和待遇的问题,很多年轻的硕士博士,甚至是海外归来的高级专业人才,先后离开疾控部门,跳到收入高一些的企业、高校、医院等单位去工作。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从中国疾控中心到各地疾控部门,人才都在流失。出乎她意料的是,东部地区流失程度比西部还要严重。“疾病控制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培养一个人才非常不容易。”何琳代表疲惫的声音中掩饰不住沉重和焦虑。

此次疫情期间,公众防疫意识和健康素养薄弱的问题再次暴露出来。比较典型的是多地抢购双黄连的现象。谈到加强公众的卫生健康和防疫知识教育,何琳代表介绍,党和国家近年来已经在部署和推动,学生课程设置中也有体育与卫生健康课。但效果令何琳代表担忧。何琳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地方,这个课竟由体育老师来上,还经常被占用。“了解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习掌握最基本的卫生健康和防疫知识,对学生一生的成长都有重要意义。”何琳代表建议,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应该考虑将健康教育课独立出来,将相关知识纳入高考考试范围,用更有效的制度导向,来保障卫生防疫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共抗疫情,何琳代表也关注到了司法执法机关的努力。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何琳代表还专门进行了了解。“到底什么是谣言,具体认定标准是什么,要让公众也清楚。”她告诉记者,武汉8名医生因造谣被训诫的事件,还有个别群众出于善意在朋友圈发布提示性信息被拘留,引发的舆情值得关注,希望司法执法部门做好这方面的疏导和宣传。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龙潭村卫生所村医陈坤:

“农村最缺的还是防护物资”

全国人大代表陈坤(中)给外来人员量体温。

本报讯(见习记者周蔚)“乡村防疫有自己的难处,首先要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我们县森林覆盖面积达83%,有人以打野味为生,屡禁不止,但是野味真的不能再吃了。其次是农村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太缺了,一个口罩使用三四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龙潭村卫生所村医陈坤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村民对防疫从不理解到配合

量体温、做统计、搞排查,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陈坤忙个不停,只有到饭点,才休息半个小时。她与三位村医负责昭平县马圣村、龙潭村4000多名村民的身体排查工作。从大年初二到现在还没有休息过。

陈坤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马圣村妇联主席。马圣村村委会从腊月二十七就开始防疫工作,通过大喇叭、疫情防控宣传车、横幅等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的严重性以及防护措施,倡导村民过年期间不要串门。

一些村民对此不理解。“非典都到不了我们这边来,这次新冠肺炎怎么会到我们这边?”“应该没有那么严重吧?”“我出一下门不行吗?”

“正值过年期间,大家会不自觉地聚集。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我们只能一遍遍地劝说。”陈坤说,马圣村距离县城只有五公里,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他们在接收信息方面是不闭塞的,主要是意识不强,存有侥幸心理。但这种心理很快发生了变化。

1月30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贺州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村民从新闻上看到了消息,开始理解村委会的防疫工作。

之后,昭平县一个村子发现了疑似病例,三个村小组被封。消息传到马圣村、龙潭村,村民开始真正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有的村民掌握了外出务工人员的情况,会主动向村委会报告。“因为我们不能了解每户人家的情况,有的外出务工村民也会隐瞒情况。”陈坤说。

“我负责的两个村子有9名村民是从武汉返乡的。这9名村民回乡后都进行了隔离,现在都过了医学观察期。但他们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陈坤说。

口罩和消毒水都很紧缺

陈坤介绍,对农村来说,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所以防是重中之重。好几千人的排查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量,村委会和村医人手不足,所以动员了党员来参与防疫工作。

“其实我们最缺的还是防护物资,就是消毒水和口罩。”陈坤属于镇政府工作人员,上级有发放口罩。但其他三名村医自疫情发生以来一共才分到五个口罩。医用口罩要四个小时换一次,为了多使用几次,有的村医用纱布垫在医用口罩里面,晚上将纱布洗洗用酒精消毒,第二天继续用,就这样一个口罩用三四天。

而村民在这方面更是紧缺,村民平时没有存储口罩和消毒水的习惯。疫情发生后,有的村民想要出一趟门,但一户家庭连一个口罩都没有。消毒水更是没有,因为现在药店也没有货。像从武汉返乡的村民,卫生室会给他们发一些消毒片。

陈坤向镇卫生院反映情况,“最缺的就是酒精,75%的没有,有95%的我们自己配也行。”卫生院院长答应给每个卫生室发一瓶酒精,但这是杯水车薪。

要把疫情防控建议带上两会

昭平县属于山区,森林覆盖面积达到83%,虽然近几年森林公安在打击猎售野生动物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但仍有村民打野味、吃野味。

“疫情一开始,我们就宣传不要吃野味,杜绝病从口入。因为很多野生动物身上有很多病菌,容易感染疾病。”陈坤说,“通过这件事,村民态度有了转变,懂知识有文化的村民就觉得以后不能再吃野味了,要注意个人卫生。有极个别村民怎么劝导都没有用,属于顽固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坤准备在今年两会上提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首先是提升村民的防疫意识,卫计部门可以派一些专业人士定期到乡村做一些讲座,平时村组织用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宣传内容包括基本的卫生知识、防疫常识、野生动物保护等,而且要从孩童抓起。其次,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防护保障,包括村医。“像这次疫情,有的村医什么防护也没有,也要冲到第一线。”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一刻也不能耽搁

工作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燕。

本报讯(见习记者周蔚)“厂房建设工期可以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

1月29日,一辆满载12台通风设备的大货车从江苏太仓一家设备厂家出发,开往湖北武汉。这组设备原计划是在2月5日发往山东济南的,用于齐鲁制药集团一新生物制药车间。

一通电话调转了它的方向。1月26日,齐鲁制药集团技改工作人员接到设备商的电话,说武汉正在建设的火神山医院急需一组空调通风设备,齐鲁制药预定的这批设备正好符合医院需求。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向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进行了汇报。“厂房建设工期可以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李燕当即拍板决定,将通风设备发往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据了解,这批机组将用于火神山医院隔离负压病房的排风系统使用,确保新型冠状病毒在排风系统中的有效杀灭,避免二次污染。

“虽然我们的厂房建设会受到影响,但是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全力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我们必须作出这样的选择!再者说,医药不分家,我们是一家制药企业,无论以什么方式,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李燕对记者说。

疫情发生后,齐鲁制药集团成立了以总裁李燕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小组,集团副总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全国各生产基地和子公司一把手及各子公司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小组全天候统一集中领导协调自身疫情防护和对外援助事宜。

疫情发生以来,出现了全国性的防护物资紧缺。作为制药企业,齐鲁制药集团发挥渠道资源优势,从全球采购调集物资,向重点地区、重点医院倾斜,发运这些救济物资。武汉是援助的重点,1月22日,集团就分批向武汉发送了4万个N95口罩。武汉封城后,后续的援助物资都是集团工作人员通过私家车等一点点运到城内,分发给疫区医院的,像蚂蚁搬家一样。

集团每个业务员每天都接到几十个求助电话,主要是医疗防护物资。2月2日,济南疾控中心发来求助信息,需要40套防护服。这在平时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现在却非常困难。集团的工作人员发动了海内外的供应商,打了不知道多少个电话,才在2月3日凌晨凑齐。员工的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令李燕非常感动。

在齐鲁制药集团疫情防控群,李燕每天都忙个不停,随时都要开电话会,除集团内部防控工作,还要调度援助工作。1月24日、25日(大年三十、初一)两天,李燕要求公司迅速全面了解重点地区急需物资,并全力筹集调拨、发运。“疫情不结束,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也不结束。齐鲁制药2万多名干部员工时刻保持战斗状态,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持续贡献力量。”

截至2月10日,齐鲁制药集团先后向武汉、海南、山东、内蒙古、北京等重点地区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防护急需物资近16万件,各类捐款260万元。其中向武汉捐赠N95口罩41000件,捐赠现金210万元。此外还向多个地区捐赠消毒酒精等物资。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