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代表委员共同打造检察公益短片《美好生活·法律守护》
时间:2020-02-24  作者:杨永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冯远征结缘公益普法宣传

代表委员共同打造检察公益短片《美好生活·法律守护》

2018年11月30日,北京市检二分院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开展法治宣传。右三为冯远征。

2019年9月16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部分演职人员应邀到北京市检二分院参加“十进百家、千人普法”活动。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2020年元旦过后,乘坐地铁或者公交车的北京市民不时会看到这样一部短片——《美好生活·法律守护》。这部由北京市检察机关制作的短片,虽然只要短短2分钟,里面出现的人物可不少,有北京市人大代表、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检察官,而最为老百姓熟知的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冯远征了。短片中,他化身法治宣传员向社会呼吁遵法守法。

“正如我在宣传片中说的那样,在舞台上我是一名演员,塑造着各类人物的喜怒哀乐,但是在生活中,我是一名公民,应当自觉遵法守法。”冯远征说,要始终对法律心怀敬畏之心,“法律是保护我们每一位老百姓的,必须自觉维护它的尊严。”

北京人艺的演员们与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合作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9年初,北京人艺的著名演员濮存昕、龚丽君、蓝盈莹和王阳就与来自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全国公诉业务标兵杜邈检察官一起,倾情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拍摄公益短片《我在·正义在》。那次合作背后,冯远征作为北京人艺演员队党支部书记,前前后后做了不少幕后工作。

“说起与检察机关的缘分,始自一次普法活动。”冯远征告诉记者,在2018年11月30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检察官们依托“十进百家、千人普法”法治宣传活动,走进了北京人艺,为艺术家们带来了一场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

检察官们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结合部分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著作权侵权案例,以及多年办案实务,从著作权侵权主体与侵权行为的界定、著作权合同签订应当注意的事项、邻接权的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并针对部分演职人员提出的著作权保护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

“那次活动,提高了演员们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大家在作品创作过程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冯远征回忆说。

在此之后,北京人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也日益增多起来。2019年9月16日,北京人艺党委书记王文光带领30余名演职人员走进了北京市检二分院,参观了该院的院史陈列室,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观摩市检二分院出庭支持公诉的某合同诈骗案庭审。冯远征也参加了活动。

“那次亲身感受庭审的过程,对我的触动非常深。”冯远征说道,这样的活动有助于让文艺工作者进一步了解到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提高法律意识,在警示自身不触碰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的同时,充分运用好演员的职业特点和优势,为普法宣传作出自己的努力,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2019年底,北京市检察机关再次联系到冯远征,提出拍摄公益短片的设想时,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我觉得,遵法守法是每一名公民应尽的义务,我愿意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冯远征说,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更离不开司法机关的参与。“我注意到,包括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内的全国各地的检察机关,都积极行动起来,严厉打击涉及疫情的各类犯罪行为,彰显了法治的力量。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