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通过视频连线参与未成年人训诫教育
时间:2020-03-02  作者:卢志坚 汪远 方文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记住这个仪式,记住你的承诺”

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通过视频连线参与未成年人训诫教育

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训诫教育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汪远 方文龙)“世上没有单纯的酒肉朋友,也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不受约束的行为,希望你记住党和政府给你的机会,记住今天这个仪式,记住你的承诺,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家庭有担当、对社会有正能量的人。”2月11日上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组织的未成年人不起诉宣告仪式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在对被不起诉人小马(化名)进行训诫教育时语重心长地说道。

2019年6月,初中毕业后的小马,想的不再是继续学习深造,而是尽早接触社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出路。由于脱离家庭和监护人约束,他结识了一批长期混迹于KTV、酒吧等场所的不良人员,相互称兄道弟,并隔三差五地和这些所谓的兄弟聚会吃饭。久而久之,家里给的钱显得捉襟见肘。父母见孩子不争气,便想着从经济方面对小马加以控制。结果,受不了父母训斥的小马竟然走上了邪路。当年8月期间,他先后对三名被害人下手,以借为名,强拿硬要三部手机,转卖后得来的钱全被挥霍。经相关部门鉴定,三部手机价值人民币4600余元。

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通过阅卷、讯问嫌疑人,并开展社会调查后发现,小马的父母因为生活所迫,长期在外工作。管教小马的责任就落在了他爷爷身上。所谓“隔代亲”的悲剧在小马身上上演,在爷爷的溺爱和纵容之下,加上家庭教育引导不当,小马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为能更好地挽救小马,挽救这个家庭,承办检察官综合分析后认为,该案存在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的可能性。鉴于此,该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检察官、心理咨询师、教师、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帮教小组,并邀请李叶红代表全程参与到小马的帮教中来。帮教期间,李叶红代表还邀请小马到自己经营的果树种植基地参观,与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一起对果树进行灌溉、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剪枝等。李叶红用实际行动告诉小马,幸福美好的生活是需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通过开展实境体验、心理疏导、跟踪帮教和亲职教育等,小马最终认识到所犯错误,表示要痛改前非,他的父母也意识到自己的失职,对子女关心不够,承诺会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并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关爱。在检察机关推动和主持下,小马的监护人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被害人对小马的行为予以谅解,后经征求各方意见,小马被依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6个月,截止日期为2020年2月10日。

考验期满,恰逢疫情,于是就有了开头视频连线的那一幕。仪式结束后,李叶红代表提出,“虽然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麻烦,但没有影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正常开展,作为人大代表,自己也会积极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未成年人帮教,也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借助和整合其他力量,满足更多人民群众在挽救和教育未成年人方面的法治需求”。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盱眙县检察院已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心理咨询师、教师、社区工作者等志愿者参与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和不起诉宣告仪式等活动共计5件5人,做到了隔断病毒,不隔断关爱。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