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魏春代表:要把完善公益诉讼立法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时间:2020-03-16  作者:韩兵 李静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与检察官五次连线

魏春代表:要把完善公益诉讼立法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魏春

公益诉讼检察官娄立新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李静文)“昨天晚上,您转给我的央视网专访最高检张雪樵副检察长谈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野生动物的视频,我认真看了,很受启发,很受触动,更让我感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使命重大、责任重大,今年的全国两会我要把我的建议带到北京去。”3月11日上午10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魏春与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公益诉讼检察官娄立新电话连线,继续就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完善公益诉讼立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这是疫情期间他们的第五次讨论了。

早在2019年7月31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了首例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引起了魏春代表的关注。她看到18名被告人非法毒杀“三有野生动物(鸟类)”1.9万余只,价值700余万元,数字触目惊心。她知道,齐齐哈尔是丹顶鹤的故乡,有鹤城之美誉,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鸟类繁衍生息至关重要,于是就开始走近一线办案检察官,对公益诉讼进行研究。

2019年11月15日,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走访齐齐哈尔市全国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建议时,魏春就简要介绍了她对公益诉讼的理解和想法。

疫情发生后,魏春与娄立新便开始以电话形式交流。娄立新通过讲解“开展公益诉讼人防易地建设费专项活动”、校园食品安全、城乡垃圾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保护河湖环境、草原恢复等工作实例,向魏春介绍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不足。魏春代表也根据她所了解到的齐齐哈尔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去年最高检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到四川检察机关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时的体会,提出了她的思路和想法。

3月11日的通话,是两人的第五次通话。魏春告诉娄立新,已经初步拟定了《关于完善公益诉讼立法的建议》,她对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制度改革两个方面提出了多条建议。她还说,这些建议还不成熟,还需要继续与娄立新再沟通、再研讨。“我们还得再通电话。”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