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为失散宝贝点亮回家路
时间:2020-04-13  作者:王丽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与志愿者们一边参与防控,一边网络帮助寻亲

为失散宝贝点亮回家路

张宝艳(右一)和她的志愿者在六一儿童节到公园里做反拐宣传。

张宝艳(左二)在吉林省长春市街头做反拐宣传。

张宝艳(右一)和志愿者在贵州铜仁寻亲大会现场,指导寻亲人怎么寻亲。

张宝艳(左一)夫妇在宾馆接待寻亲家长。

河南的小皮被拐17年后与亲人团聚。

被拐孩子和亲人相见。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来得难以预料,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创办者、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和志愿者们一天也没有停止帮助被拐及走失儿童寻亲的努力。

疫情期间,张宝艳一边积极参与防控,一边鼓励隔离在家的志愿者继续利用网络帮助寻亲。1月29日,志愿者放飞心情在值守时发现了一个流浪汉。根据该男子提供的信息,放飞心情立即联络贵州、湖南的“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经过大家的努力,奇迹出现了——该男子16年前从湘西走失,他的家人找到了!一直不愿多说话的男子,在看到视频里的亲人后,突然说了一句:“我想回家!”听到这句话,放飞心情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张宝艳说,目前该男子被暂时安置在当地的福利院,等待家人在疫情结束后来接他回家!

年初至今,“宝贝回家”帮助了258个家庭实现团圆,其中共找到93名走失及被拐儿童。

把剧本里的想法搬到现实

2007年以前的张宝艳,先是在银行做信贷员,辞职后到典当行做总经理,是一个男孩的妈妈。如果一定要找到她和身边的人有什么不同,那恐怕就是,要是听说谁家丢了孩子,她会立马放下手上的活儿,去联系这个人,去安慰他(她):“我孩子也丢过,很快找到了。你的孩子也能找到。你要打起精神去找啊。”

张宝艳的儿子在五岁多的时候,曾脱离她的视线几个小时,也就是“丢了”。虽然孩子最后找到了,但那几个小时的恐慌让她刻骨铭心。对她这个当妈的来说,那一次的惊吓所带给她的记忆,完全没有因儿子的失而复得而消失、而减退。可以说,十几年过去了,儿子都高考了,“那几个小时”也仍旧根本没法从她心里走开。张宝艳说,自从孩子丢了,我就和其他人不太一样,我对儿童被拐这个事特别敏感。

张宝艳说,那些年,在她身边,丢孩子的事儿偶有发生,她在安慰和鼓励那些家长不要放弃寻找的时候,总听到家长的哭诉,“我不知道现在还有人贩子啊!”

“我就想怎么给大家提个醒。那时候网络没这么发达,我就寻思着写个小说。我和同事一起吃饭,我同事听了,她说现在谁还看小说呢,都看电视剧。”张宝艳一听,心里一下透亮了:“行,那我就写个电视剧本!”

张宝艳和爱人一起,断断续续花了3年,把剧本写完了。“我们在剧里面设计了通过寻子网站找孩子这么个故事。一开始起名叫《路有多长》,后来改成了《宝贝回家》。写完之后,几家影视公司看好并答应签约,但没想到,最后还是没有拍。我和爱人就感觉这个事没做完。”有一天,张宝艳的爱人秦艳友问她:“咱要是把小说里的模式搬到现实可不可以?”“肯定行得通,但这个事,咱俩可能做不了。”张宝艳反问道:“是不是需要很大的投入?”“不像你想得那样,咱们要是租一个服务器,注册一个域名,就可以做。”秦艳友是通化师范学院的老师,懂网络。张宝艳一听,高兴了,立刻拍板:“那行啊,我愿意做这个事。”

有了第一例成功案例

2007年4月30日,“宝贝回家寻子网”开通了。张宝艳说,刚开始就是个夫妻店,没帮手。张宝艳浏览其他网站时,看到有的网站在招募志愿者,她就想,我也正需要社会上更多的人参加进来啊!

“宝贝回家寻子网招募志愿者”,张宝艳开始到处发帖。“我们一发,网管就删。我们一进QQ群宣传,别人就把我俩踢出去了。没人信我们所说的‘网站是免费帮人寻子’的宣传,都以为我们是骗子。”

一个多月过去了,张宝艳天天看,天天盼,都没看到有人注册志愿者。有一天,秦艳友的学生给张宝艳打电话:“师娘师娘你快看看,后台有注册志愿者的了!”张宝艳一看,就是她爱人的几个学生。“大家是安慰我来了。”她和学生们没放弃,锲而不舍见缝插针地做宣传,真正的志愿者来了!

“6月21日,咱们内蒙警察学院的学生就加入进来了,做了志愿者。”张宝艳说,我们那时候感觉满大街的乞讨儿童就是人贩子拐出来的,我们就号召志愿者去扫街,去发现这些乞讨儿童。

这几位内蒙警察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呼和浩特市一个公园里发现有个老头领着一个孩子在乞讨,有意上前一搭话,老头吓了一跳,神色慌慌张张,回答问题也是驴唇不对马嘴。“这几位志愿者就感觉有问题,把老头送派出所了。民警一审,老头是甘肃民勤的,孩子8岁,也是甘肃民勤的,刚被老头拐出来十几天。民警把孩子送回家了。这孩子名叫张东。”张宝艳记得很清楚,2007年6月24日,他们就有了第一例成功案例。

帮助3298个被拐儿童、走失儿童找到家

如今的“宝贝回家寻子网”的注册志愿者有30多万,活跃志愿者达到了几万人。“截至目前,帮助3298个被拐儿童、走失儿童找到了家,心有大爱的志愿者们竭尽全力了!”张宝艳在网站上专门开辟了成功案例总结的栏目,记录着一个个名字虚拟但是真实地帮助了那些陌生的、可怜的宝贝找到家的志愿者们寻人的经历和经验。

“宝贝回家的每个成功案例都是志愿者的功劳,是大家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用无边的大爱和善良结出的善果。”张宝艳说,有个叫紫彦的志愿者接到了寻家宝贝肖笑(化名)通过他人发来的登记信息,紫彦试着拨通了登记中的联系电话。紧张中,女孩肖笑确定地告诉志愿者,自己是S省拐出去的孩子,自己小名叫作“小小”,家乡属于著名旅游景点。说完这些后,肖笑的电话就断了。

紫彦试着搜索肖笑所说的S省的旅游景点,加了一些S省自驾游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的群。进入这些群后,说明肖笑寻亲的情况,并建了一个名为“为孩子回家”的群,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响应。紫彦的朋友杨警官也加入了这个爱心队伍,他拉进来了3个好心的警官,一起整理出S省某著名风景区方圆20公里内58个派出所的电话。

这4位善良的警官利用周末,一个一个的联系,查询那些派出所的辖区内有没有在30年前丢失过小女孩。其中一个派出所传来好消息,一个老干警回忆起辖区内曾经丢失过一个女孩,老干警深深地记得这个丢失的孩子和自己的娃娃同龄!

志愿者立即连夜开车和老干警会面,并一起到老干警所说的丢失孩子的家里询问。当问到孩子小名叫什么时,家长说叫“小小”,志愿者激动地告诉这家人肖笑寻家的情况,家人激动地哭成一团。

寻亲太难了。每一次成功,都极为来之不易。每一个成功案例,都被张宝艳的志愿者团队用文字的形式详细记录整理下来——那些找家的宝贝,他们表现出了心理上的重重顾虑,志愿者如何去扶助他们脆弱的内心;志愿者是如何让一场场庞大的、必须发动群众力量的寻人行动,始终处于保密之中,不会让身处困境的寻亲宝贝受到伤害。志愿者用心、手和脑积累的这些经验,都可以在网站成功案例栏目下的一篇篇文字中找到。在每篇文章的最后,都会配上一段总结归纳,提炼的都是最干货的干货、最宝典的宝典,供所有心怀大爱的志愿者学习和领悟。

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也在两会发声

2009年初,张宝艳统计了自己和志愿者们两年的成果。“就算我们的志愿者再努力,第一年我们找到了10个孩子,第二年找到了16个孩子。可我一天登记多少个孩子?8个啊!”张宝艳看到了这样的差距,她就在想,这咋办?

张宝艳和志愿者们写了一份《失踪儿童调查报告》,提出了几条他们觉得肯定有用的反拐和打拐建议,想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上去。

“丢后第一个24小时,是找到孩子的黄金时间,我们建议有关部门纠正儿童失踪24小时后方予立案的做法,孩子一丢马上立案,马上侦查,能很大提高找到孩子的可能性。建立全国联网的DNA打拐数据库,有了这个比对库,只要将所有丢失孩子的父母的血样以及失踪儿童的血样采集到,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准确查找匹配。建议花大力气打击操纵流浪乞讨儿童犯罪,那些儿童,很多是被拐来的,有的被打瞎了打残了,充当乞讨的道具。”张宝艳看到全国政协委员、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要在北京西单签名售书,就让在北京的志愿者去试试运气,去堵一堵他,看看他愿不愿意帮忙反映。北京的志愿者真的堵到了濮存昕,和他把情况一说,递给他一份张宝艳写好的材料。

“没想到,濮存昕委员真就主动联系我了,他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建议,都被采纳了。”张宝艳说,儿童失踪后24小时内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做法得到纠正,公安部明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报警必须第一时间立案,建立起了全国联网的DNA打拐数据库,对强迫儿童在街头流浪、乞讨或者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等行为进行集中打击。特别是2009年4月9日,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我们很感谢濮存昕老师的帮助,感谢公安部等部门的落实,为那些可怜的被拐儿童、那些心碎的孩子家长提供了有实质意义的帮助!这些年来,随着警方对拐卖儿童犯罪的严打高压,案件的发案率不断下降,破案率和解救率显著提升。”张宝艳说。

呼吁对拐卖儿童犯罪加大刑罚力度

“前两天有个案子,孩子13岁,丢了七八年,现在找到了,这个孩子就解救了。但这个孩子对亲生父母特别抵触,也不说话,也不学习,最后发展到绝食。亲生父母什么滋味!”张宝艳说,亲生父母家的条件都远远好过养父母那头儿,亲生父母没办法,又给送回去了。

张宝艳说,有不少孩子,就是在对亲生父母的仇视中长大的。比如他的养父母有的灌输你爸爸是赌徒,你妈妈把你卖了,嫌弃你是女孩等等。还有些孩子,他亲生父母家条件不好,养父母条件好,找到亲生父母家之后,他就将失去现有的一切。到底找不找?回不回?他就很犹豫。有的想等养父母死了之后再找。还有旁人看到这种情况的,就对我说,你就别让他认亲了,别打扰他了。

“亲情是无价的啊。我不同意这种观点,我帮着这些父母找了这么多年孩子,他们这种痛苦,一般人没法理解到。谁家丢一个孩子,都找一辈子!”张宝艳想不通。有一回,她对儿子说:“假如你是我们买来的,你亲生父母来了,你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我儿子一直是个通情达理的孩子,我们做宝贝回家网站他很支持,我没想到,他一听就翻脸了,他说‘找什么找,自己过自己的’。”“当时我特吃惊。我想,这个孩子怎么这么无情。后来,我寻思开了,被拐、离家多年,对一个孩子的伤害是终身的,这伤害没法去评估,也很难去消除。”张宝艳说。

“你再看看,被拐之后,孩子们的生活都乱套成啥样了!有个孩子,他被拐了之后,他亲生父母你埋怨我我埋怨你,离婚了,养父母过得不好,也离婚了。等到亲妈找到他时,他发现,这个世界上,他是父母最多的人,他的整个世界都乱套了。”张宝艳说,就这个情况,你怎么让孩子皆大欢喜起来?他这人生怎么往下走?

“只有天下再没了人贩子,才能制止这种根本无法去弥补的伤害。”2018年张宝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年,她提出把拐卖儿童犯罪的追诉期,从一般刑事犯罪的20年延长到终身。张宝艳说:“由于拐卖儿童犯罪的特殊性,当找到这个孩子或者这个孩子长大后找家,很多都是过了20年。明明知道这些人贩子干了坏事,让家庭忍受了好几十年的痛苦,却因为过了追诉期,对他无能为力,没法去追究他的刑事责任。只要是侵害儿童,不光拐卖儿童,还包括对儿童性侵,或者对儿童有其他伤害,这种犯罪不应该设诉讼时效,应该终身追责。”

“我知道有个青年,他找家找了二十年,抑郁了。等我们找到他爹妈时,他已经自杀了。还不到30岁。”张宝艳说,被拐的孩子自杀了、精神失常,他父母一夜间白了头发、哭得失明、自杀了、精神失常了,这样的事不少发生。对拐卖犯罪,必须加大量刑力度。只有让刑罚结果使他们感到害怕,罪恶的黑手才不敢再伸向无辜的孩子。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