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滕州:人大、纪委监委共同助力检察建议刚性落实
时间:2020-04-27  作者:匡雪 狄瑞强 姚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被建议单位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狄瑞强 姚媛)为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群众健康,山东省滕州市检察院今年年初部署开展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并于4月15日进行了检察建议集中公开送达,依法向本市9家行政机关集中公开送达了专项活动中制发的12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送达活动现场邀请了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及人民监督员作为第三方代表出席。

送达活动上,该院检察官逐份宣读了检察建议书,详细介绍了检察建议书依据的事实,并对法律适用予以释明。被建议单位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表示认可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将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切实履行职责,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检察机关。

市人大、市纪委监委作为第三方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对集中公开送达活动表示肯定,认为形式新颖,仪式感强,是一场严肃的法律监督活动。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对增强法律监督权威、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就下一步做好检察建议工作提出建议。

为提高检察建议刚性,促进公益诉讼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滕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期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市纪委监委与检察院会签了《关于在法律监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了工作协作配合、案件办理结果通报反馈及报备机制。目前,该院已向市人大常委会、市纪委监委书面报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8份。

(原标题:保护饮水安全,12份检察建议集中公开送达山东滕州:人大、纪委监委共同助力检察建议刚性落实)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