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广西梧州:邀请人大代表回访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对象
时间:2020-06-29  作者:邓铁军 李孔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发放救助金后,关爱并未结束

广西梧州:邀请人大代表回访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对象

人大代表和检察官了解被救助人家中生活状况。

检察官与被救助未成年人交流。

曾经的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对象过得怎样了?

带着关心和牵挂,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检察院近日成立司法救助工作回访小组,奔赴藤县、岑溪、蒙山等县(市、区)多地,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等状况,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和祝福。

“今天我和梧州市检察院一起参加了这个枫桥连心活动,了解了未成年人的生活、生产、学习情况,体现了梧州市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陈发志在参加走访活动后说。

记者了解到,活动还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何爱宁、廖世兰,梧州市残联肢残人协会主席杨方红等参与。

持续救助,见证受害残疾人一家开启新生活

阿英家是回访的第一站。2008年,阿英被伤害致重伤并造成双目失明,导致她的人生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婚后生育了小明三兄妹,家庭非常困难。2016年,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对阿英进行了司法救助,为其申请了一笔国家司法救助金,还帮助其协调解决婚姻登记、户口迁移、农村低保、危旧房改造、残疾人补助等问题,并多次对阿英进行回访,邀请心理咨询师对阿英进行心理辅导。2018年春节前夕,阿英一家住进了新房子,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一家人开始了新的生活。

检察官记得,今年春节前对阿英一家进行回访时,鼓励小明好好学习。这次,检察人员一上门,11岁的小明就拿出自己的奖状递给检察官叔叔阿姨。

检察官们传递着奖状,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分享喜悦。检察官为小明送上了礼物,询问了小明最近的学习、生活情况,并教育小明兄妹在夏季要注意安全,不能私自到河边游泳,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等。检察官向孩子们赠送书籍,与孩子们一同学习预防校园欺凌等法律知识。

“检察官把关爱送进残障人和贫困未成年人家庭,尽心尽力、采取多举措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司法为民的情怀让我十分感动。”杨方红说。

司法温情传递给退役军人家庭

第二站,回访小组来到位于岑溪市城谏镇一个小山村的韦某家。

2018年8月,韦某的两个未成年的孙女小丽、小媛被罪犯韦某机伤害致死。2019年6月,梧州市中级法院以韦某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家庭突然惨遭变故,韦某一家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2019年7月,梧州市检察院为这个退役军人家庭申请了一笔司法救助金。今年5月,检察官再次登门慰问这个退役军人家庭,为他们送上司法温情。

在韦某家里,检察官参观了韦某种植的正在晾晒的茯苓、红小豆等农作物。韦某的大孙子小杰今年读六年级了,检察人员都很关心他的学习情况,“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小杰腼腆地回答,在场的检察人员都非常开心,在如何计划学习,寒暑假如何好好利用,注意卫生做好防疫等方面纷纷为他支招,并教育他要注意交通、食品、消防等安全,尤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同时与他一起学习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法律宣传手册,让他好好保护自己。

“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我一定会注意安全,好好读书。”小杰腼腆地说道。

为抚养弟妹外出打工的女孩重返校园

2015年,一起案件导致小容的母亲死亡、父亲入狱,只留下均未成年的小容四姐弟相依为命,本来就是村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家庭,在案件发生后陷入更深的困境,年仅17岁的大姐小舒在初中毕业后就到广东打工谋生。即使如此,这个家庭仍然入不敷出。2018年,自治区、梧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对小容四姐弟开展联合救助,帮助他们申请了一笔救助金。为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检察官联系上了小容四姐弟的姑姑,让他们跟随姑姑一起生活,9岁的小容和12岁的二姐小洁也转到姑姑许某芳家附近的学校就读。检察人员还帮助联系了梧州职业技术学院,让小舒实现了重返校园的愿望。同时,梧州市检察机关多次邀请了高级心理咨询师方瑞芬对小舒四姐弟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教导他们学会疏导情绪、做好人生规划及学会自我保护等,引导四姐弟走出心理阴影,积极面对生活。

再次见到熟悉的检察官叔叔阿姨,小荣非常开心,也没有以前那么腼腆了。

自治区人大代表、藤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何爱宁了解了该起司法救助案件的来龙去脉后,看到小容及其姑姑家的生活环境确实困难,当即捐助小容一笔生活费,并表示争取向藤县某基金会申请一笔助学金给小容,以帮助她完成学业。

代表肯定司机救助案件常态化回访机制

“通过今天的回访活动,我看到梧州市检察机关在司法救助上做了大量工作,为困难未成年人解决了上学问题、生活费问题,考虑得很周到,解决困难群众的‘硬需要’和‘软需求’,可以看出真的花了很多心思,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司法救助经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何爱宁代表感慨地说。

近年来,梧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增强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加强对贫困户、未成年人、军人军属、残疾人等四类人员的救助力度,建立了司机救助案件常态化回访工作机制,发放救助金后不是案结了事,而是不断深化司法救助成果的延续性,坚持一次救济,长期关怀,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用心呵护未成年人的成长,守护未成年人的未来。

2019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救助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27件31人,发放救助金72.62万元,邀请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共12次。此轮走访,司法救助回访工作小组一共慰问了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对象家庭9户,慰问未成年人13人。

“结案不结束关爱,人民检察为人民!”梧州市残联肢残人协会主席杨方红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点赞。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努力,继续开展多元化救助,帮助更多的贫困户、更多的未成年人走出困境,激励他们将来更好的工作,努力地生活!”自治区人大代表廖世兰建议道。

(本报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李孔平)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