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与检察机关合力推广“检校家共育”普法理念
时间:2020-09-07  作者:刘立新 朱盼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军训学生加一道法治大餐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与检察机关合力推广“检校家共育”普法理念

郭建华(前排右二)与学生一起听法治课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朱盼月)台上,法治报告会讲得严肃又活泼;台下,1500余名军训中的高一新生坐得笔直、听得专注。坐在学生中间的一位老奶奶格外引人关注,她就是时刻关心孩子成长的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检察官朱志强走进祥符高中,为这里正在军训的高一新生送上“放飞梦想,法治护航”法治教育课。郭建华早早来到学校,坐在台下旁听。

“基层学校的孩子们大多来自农村,他们接受法治教育不健全或缺失、自身安全意识淡薄,致使危害身心安全问题频发,有的甚至造成难以弥合的损失和创伤。”为此,郭建华多次在全国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基层全民普法尤其是基层校园法治建设力度,把高墙内的惩戒转化为高墙外的教育,推动形成以“检校家共育”为支点的全社会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大格局、新常态。这是郭建华的“基层法治情结”,也是她的“基层护苗计划”。

一边热心建议,一边躬身实践。农村成了郭建华搞全民普法教育的试验田,当地检察机关成了她的普法合作伙伴。自2017年起,郭建华与祥符区检察院多次下乡开展广泛调研,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基层普法教育宣传模板。2017年6月,祥符区首个基层普法基地在开封市祥符区白庄村建立,郭建华和区检察院会同区教体局积极推广“检校家共育”普法理念,通过点亮法治银幕、构建法治展板、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活动。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调研时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要求。郭建华对此十分关注,如何在野蛮其体魄的同时更加文明其精神?在与祥符区检察院“阳光树”未检工作室检察官们开展头脑风暴的过程中,郭建华找到了新的发力点,那就是在新生军训中加入法治教育课,为祥符区入学新生扣上一粒“法治扣子”。

此次法治课上,朱志强紧扣社会热点问题,立足办案实践,结合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校园法治教育实际需求,为学生们重点讲授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点、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念、校园常见法律问题、青少年犯罪诱因、预防犯罪、自我保护等内容,勉励学生们一定要做法治上的“明白人”,社会中的“栋梁材”。

“校园新生军训是锻炼体魄、磨练意志的好时机,也是提高国防意识、爱国思想和集体观念的好抓手,在此期间,适时加入法治教育课程,让法治大餐成为校园军训的营养品,不失为一种必要的身心补给,可以也应该成为常态。”郭建华说。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