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人大代表走进山东省检察机关畅谈未检工作
时间:2020-09-28  作者:卢金增 王进 李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机关的未检品牌非常有特色”

人大代表走进山东省检察机关畅谈未检工作

代表们参观聊城市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民族希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未成年人国家保护大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责任、地位。”在今年初的全国未检工作会议上,张军检察长这样强调。

“一号检察建议”在山东落实得怎么样?什么是“一站式”关爱中心?检察人员开展法治进校园效果如何?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怎样运行、受众多少?

带着这些问题,9月上旬,山东省检察机关邀请20名省级人大代表,深入济南、聊城两地的基层检察院,专题视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并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听取意见建议。

感受 未检工作做得细致用心

在济南、聊城两地,代表们在山东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继祥等人陪同下,先后视察了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小荷”未检工作室、临清市检察院“一站式”关爱救助中心、聊城市检察院“柳笛”心理疏导中心暨未检工作室。

“未检工作非常专业,检察机关打造的未检品牌非常有特色。”

“济南历城区院的‘小荷’工作室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心灵港湾、情绪宣泄室等多个功能区;聊城市检察院‘柳笛’工作室配备了心理疏导沙盘、放松躺椅等专业心理疏导设备,还装备了先进的心理测评软件。”

“未检检察官不仅具有深厚的法学功底,还要储备心理学、社会学等跨学科知识,很多人还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真的很不容易。”视察过程中,代表们边看边聊。

设在临清市人民医院的“一站式”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是山东省首家“一站式”关爱中心,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实现了在同一场所,一次性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

“未成年被害人,尤其是受到性侵害的未成年人不仅身体受到伤害,心灵更是备受摧残,我注意到中心为了保护他们的隐私设置了专门的进出通道。”省级人大代表、临沂市兴华学校校长胡顺远认为,通过这种设置可以看出未检工作做得细致用心。

“现在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一号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还是要‘没完没了’地抓下去,希望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尤其是学校和家长,互相协作配合,共同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省人大代表、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食品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刘昌衡表示。

叮嘱 该拉一把的决不能推出去

少年强则国强,保护未成年人应凝聚全社会合力。

“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宣传,让全社会了解未检工作,支持未检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氛围。”山东省人大代表、平邑县自来水公司工会主席侯玉峰特别强调。

“孩子犯了错,该拉一把的决不能推出去。检察机关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工作并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为他们争取了更多的人生可能,非常有意义,也是最有未检特色的工作,希望检察机关可以继续抓下去。同时,也要公平公正办案,该严惩的决不能放纵。”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洪静兰表示。

山东省人大代表、临沂市兰山区经济作物站站长马骋提道:“未成年人保护要赶早赶巧,工作重点在于预防和救助,而不是在犯罪发生以后进行惩治。”

“我认为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是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早期识别和干预,建议检察机关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方面进行探索。”山东省人大代表、新泰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艳指出。

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中心供水水质监测站副站长栾洪文认为,开展法治教育对于预防犯罪很有必要。

建议 法治教育向特殊群体倾斜

济南市市中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占地1200余平米,深入体验互动、情景带入是一大特色。

现场参与知识抢答、观看VR普法短片后,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南薛村党支部书记薛凤军说:“孩子的好奇心强、玩心重,这种互动性强、寓教于乐的方式,别说是孩子,我作为一个成年人都觉得很感兴趣、很受教育和启发。”该基地自2019年投入使用以来,已有近万名中小学生到此接受法治教育。

在临清一中,代表们观摩了一堂开学“第一课”法治课。检察官以电影《少年的你》为切入点,带出校园暴力话题,穿插游戏互动、集体朗诵、共同宣誓等环节,最后,以榜样、家长、检察官不同视角,引导孩子们远离校园暴力、走向美好未来。

“这种法治课非常有意义、接地气,青少年犯罪重在预防,每个孩子都需要上这样一堂法治课。”在场的山东省人大代表、平邑县郑城镇四合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燕如成激动地说。

“教育好孩子是检、校、家共同的目标,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建议检察官加大对家长的培训力度,帮助他们树立起法治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强检校配合,共享法治教育资源。”山东省人大代表、临沂市农业学校高级教师王美娇表示。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单亲家庭儿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力度,他们更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也更容易受到侵害。”“建议法治进校园更多地去偏远地区、城乡结合部的学校。”代表们希望未检工作向偏远地区延伸,向特殊群体倾斜。

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魏荣庆来自职业教育一线。他认为,比起重点中学的孩子,职业院校的孩子更需要关注,以他所在的学校为例,大部分孩子的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单亲家庭的比例甚至达24%以上,这部分孩子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关注。

期许 面对新问题当有新思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未成年人保护面临很多新的复杂形势。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的基本生活方式,尤其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极为深刻,而且这个影响还在不断持续、深化。网络诈骗、网络性侵等案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如何合理使用网络?如何安全使用网络?怎样避免受网络不良信息影响?这些都需要我们动脑筋、想办法。”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市苏禄文化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安静急切地说。

“未成年人沉迷手机游戏,浪费大量的学习时间。还有一些孩子花大量的钱购买游戏装备,或者给主播打赏,到底该怎么办呢?”

“未成年人购买烟酒仍然是一个问题,本来孩子自控力就弱,喝完酒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就当前一些热点问题纷纷向检察机关提出殷切期望。

这些新问题是挑战,也是机遇,为山东省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带来了新的空间。正如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起跑线母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梅所说:“我觉得未检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深度结合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全省检察机关在这方面一定会创新发展、有所作为。”

守护孩子成长的天空

代表们现场观摩临清一中开学“第一课”

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将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列入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活动,建立未检工作区和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围绕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工作部署,全方位构建起学生、老师、家长“三位一体”普法宣传教育体系,坚持“点对点”释法、“请进来”学法、“走出去”说法,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受到孩子和老师的普遍欢迎,得到人大代表充分肯定。

源头预防:检察官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

“之前听过我讲课的同学请举手!”

“老师,我听过您的课,您上次讲课的题目是《谁是王者》,告诉我们不能沉迷网络游戏,我回去就把手机上的王者荣耀删除啦!”

9月1日下午,临清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肖云光走进临清市第一中学,为高一新生上法治课。肖云光以案例入手,通过向学生提问、请学生上台互动等方式,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暴力以及怎样预防校园暴力。

治理青少年违法犯罪,关键在于源头预防。山东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商振华告诉记者:“在开学季、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我们走进学校,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给他们讲好法治课。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会邀请孩子们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模拟法庭等活动让孩子们现场感受法治力量。”

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并将受众拓展到教师、家长群体,形成法治教育合力。青岛市检察院去年组织开展“百名检察官进校园”专项活动,开展法治宣讲145场,制作四部法治教育视频,通过市教育局上传至覆盖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的“中国教育学会安全教育平台”,点击量超过300万。疫情期间,多地检察机关通过网络授课,向未成年人提供“网上法治大餐”。

据统计,山东省检察机关已建成省市县三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37个,接待参观学生超过100万人次,成为各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优质资源。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相关部门合作共用,或向市民免费开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使基地发挥更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消除隐患: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太好了!这颗大松树球就是我们心里的一个大疙瘩,天天担惊受怕,这么多孩子来来往往,就怕出事故,之前就有家长跟我们提过这个问题,没想到今天终于解决了。”6月31日,开学季到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教师朱明惊奇地发现,紧挨着学校门口斑马线的那颗严重遮挡视线的大松树球不见了,而清除障碍,正是青岛市检察机关送给孩子们的一份开学“安全礼”。

小学附近道路中间的绿植过高,导致道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常常处于“人不见车、车不见人、车不见车”的危险状态,已经引发多起交通事故,群众也多次网上反映投诉。

崂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经现场测量,发现大部分绿植的高度超过1.5米,违反了《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经充分论证,该院向区城市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组织实地勘察,采取移栽、修剪等方式,消除该路段交通安全隐患。检察建议发出后,区城市管理局立即着手整改,拨付专项资金,通过修剪、重新栽种等方式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针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安全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山东检察机关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截至今年9月上旬,全省共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检查251次,摸排校园安全公益诉讼线索208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和部门发出涉及校园安全和未对成年人保护等内容的检察建议99件。

凝聚合力: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

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多次强调要没完没了地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这样的声音:“保护未成年人,我们还需要走在前面。”

山东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柴萌向记者介绍:“山东省检察院党组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列为院党组重点督办事项,督促相关部门把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自去年山东省检察院向省教育厅发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校园性侵害的“一号检察建议”后,省教育厅迅速反馈整改,在全省教育系统发出《关于落实省检察院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意见》,建立长效机制。

建议发出后,山东省检察机关单独或联合教育部门查访60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督促整改问题163个。围绕校园安全设施、教职员工队伍、住校寄宿学生管理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105件,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清理不良经营场所71个,初步构筑起一道道校园周边“安全线”。

据悉,今年下半年山东省检察院将联合省教育厅对全省各地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再次进行督导和检查。

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需要凝聚起社会合力,山东省检察机关积极向当地党委、人大汇报,争取支持。济南、青岛、济宁市委书记专门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出批示,要求切实抓好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对未检工作十分关注,她对记者说:“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监督落实需要更细化、更有效的措施,全省各地检察机关采取了一些不同措施,如临沂市检察院组织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们在临沂市广播电台《教育在线》直播间,就未成年人性侵害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当期听众就达15万余人。”

有建议,有落实,检察官用专业与担当为孩子们守护着健康成长的天空。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王进 李明)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