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赴桂回访司法救助对象
时间:2020-10-12  作者:邓铁军 邹筱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赴桂回访司法救助对象

见证司法温暖

编者按 一些刑事犯罪案件,因案件无法侦破、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或赔偿能力不足,致使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得不到有效赔偿,生活陷入困境。对此情况,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向当事人发放救助金,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9月7日至12日,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梁兵、张全收、郭建华与检察官一起深入广西桂林市、柳州市及梧州市,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回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广西检察工作。

村寨重建新貌

女主人唱起山歌欢迎人大代表和检察官一行

郭建华代表(左二)关心廖某一家的生活情况

张全收代表(右)与廖某互留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梁兵(左三)、郭建华(左四)、胡中辉(左五)、张全收(左六)与老潘一家喝着油茶,畅谈生活。

今年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广西检察机关如何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中发挥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胡中辉、梁兵、张全收、郭建华四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这里,与当地有关部门座谈交流。

代表们对广西检察机关通过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的“广西经验”表示肯定。

灾后重生的村寨歌声悠扬

白露已至,酷热渐褪,9月的八桂大地草木葱茏。位于龙胜县龙脊镇的小寨村,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绕,清澈的小溪穿寨而过,石板路溯溪而上,房屋顺应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梯田之中,瑶家吊脚楼与四周梯田交相辉映,呈现一幅绝美的乡村山水生态画。

清晨,袅袅炊烟升起,小寨村从睡梦中苏醒。村民老潘穿戴整齐,候在自家门前等待来客。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爬过曲曲折折的梯田山路,检察官和四位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小寨村。此时,老潘家待客的油茶已煮好。

“老潘,这房子很漂亮,你可真有福气!”一下车,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热情地与老潘打招呼。老潘家新建成的房子宽敞明亮,大门上张贴着红福字。

老潘家的新房是小寨村经历火灾重焕生机的一个缩影。2018年9月30日,小寨村村民潘某因用火不慎引发火灾,84户农户的木质结构房屋被烧毁,过火面积约2350平方米,财产损失995万余元。后来,龙胜县检察院以涉嫌失火罪对潘某提起公诉,经审理,潘某获刑四年。

不能就案办案!考虑到该案受害人数众多,财产损失巨大,且加害人没有偿还能力,为早日重建小寨村,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燃眉之急,龙胜县检察院依职权主动对小寨村受害人开展司法救助。检察官们多次到小寨村村委会走访调查、核实人员信息资料,向上级院汇报、提请开展联合救助,并积极向当地政法委寻求支持、落实司法救助金。

经过努力,2019年11月29日,桂林市检察院与龙胜县检察院向小寨村56户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34.5万元。

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温情和关爱,与源源不断涌向小寨村的爱心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帮助受灾群众顺利地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修路通到家门前,住进新居大变样;美丽山村城市化,我家不比城市差;滴水之恩涌泉报,世世代代谢党恩……”回访中,女主人动情地唱起了山歌,把重启新生活的喜悦唱进歌里。

下山返程途中,不断有经过的村民熟稔地和检察官们打招呼寒暄。一位路过的大姐还邀请检察官到她家做客……从满目疮痍,到欣欣向荣;既守望相助,又感恩奋进。当前,小寨村沐着感恩奋进的新风,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全新的发展。

退伍军人一家开启新生活

“小廖,人大代表来看你了!”9月9日上午,代表一行转道桂林市融安县浮石镇泉头村蒙洞屯,对救助对象廖某家进行回访。

退伍军人廖某家因一起交通肇事案返贫。2017年12月,廖某的父母带着廖某的儿子去医院看病,途中遭遇车祸。廖父因伤情过重治疗三个月后去世,廖母全身多处骨折丧失劳动能力,两人治疗费高达30余万元。法院判决生效后,肇事者无力支付赔偿款,廖某一家为此债台高筑,生活陷入困境。

融安县检察院了解情况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向自治区检察院汇报,并联系当地残联、医院等单位,帮助廖母办理残疾证、申请提高低保救助金等,还向社会筹集了5万余元爱心资金。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作为该起司法救助案件的承办人,经过调查核实后,决定启动三级院联合救助程序,并亲自将20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廖某手中。

检察机关坚持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到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积极研究司法救助金的输血和造血功能,创新开展“司法救助+发展产业扶持”,进一步延伸检察服务,主动联系农业农村局、畜牧站为廖某提供技术支持,助其发展养殖业。

今年9月初,廖某养殖的300余只羽土鸡羽土鸭被抢购一空。现在,廖某跑起了运输,月收入5000多元,患病的大儿子逐步康复上了小学,母亲配备了残疾器具生活能够自理。廖某一家已经实现了脱贫。

谈及这一年多的变化,廖某对检察机关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没有检察官的帮助,我不可能走出困境。”从“感恩于心”到“回报于行”,廖某告诉前来回访的检察官和人大代表,他已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自己也能回报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细心地发现,廖某的新居还缺少被褥,便悄悄联系了远在河南的家人,商量着为廖某准备棉被。她还提出建议,将廖某一家的故事拍成微电影,搬上荧幕,让更多人关注司法救助这项工作,让更多人受益。

“司法救助真是一份良心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党委副书记胡中辉感慨,“人民检察为人民,检察机关案件办结,关爱不结,把身子沉在最基层,一心扑在贫困户上,把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大局,令人欣慰和感动。”

四位代表还为廖某的大儿子带去了书籍,并鼓励廖某继续努力奋斗,积极面对生活中的难题。临行前,张全收代表与廖某交换联系方式,准备对其进行后续资助和帮扶。

这里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梧州是代表调研视察的第三站。在这里,代表们出席了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他们同其他与会代表们一道,参观了梧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被救助对象进行了视频回访连线,现场观摩了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听取了检察机关近年来开展司法救助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改进司法救助工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蒙某杨、蒙某靖等五姐弟的父亲工作时发生事故不幸身亡。事发后,肇事者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他们的母亲又离家出走,五姐弟只能跟随其爷爷奶奶生活,生活十分困难,于是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

“蒙某杨品行端正,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希望检察机关能对其一家进行司法救助……”听证会现场,教育、扶贫等部门相关人员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对申请人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以及司法救助金使用、监督和长期帮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最后,经集中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蒙某杨五姐弟予以司法救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郭建华代表非常感慨:“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如何让一个因案致贫的家庭走出困境、渡过难关,用法律照亮孩子健康成长的人生之路,在这个案件中,我看到了通过司法救助带来的希望。法律是有温度的,通过司法救助,给五个孩子一个美好的未来,让这个家庭感受到国家的关心关爱。”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数控铣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梁兵向奋战在司法救助一线的检察官表示致敬和感谢,他认为,广西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三级检察院联合救助模式,上下贯通形成了强大的救助合力,切实发挥了改善申请人生活条件,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联合救助+多元救助+案后回访,这一广西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2020年8月,广西检察机关救助418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686.8万元,其中救助贫困人口114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15.8万元,案件受理数、提起案件数、实际救助数、救助金额、对扶贫对象救助人数等司法救助工作指标位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真扶贫、扶真贫。”胡中辉代表对广西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检察官在办案的同时,对因案致贫、返贫的对象及时进行司法救助,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担当和大爱。”他愿意为司法救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提出了司法救助+技能帮扶的宝贵建议。

知民情,聚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四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几天的视察,“零距离”见证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在民族地区的新实践,感受到检察机关用心、用情传递检察温度。

(图片摄影:本报通讯员邹筱溪)

(本报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邹筱溪)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