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南淅川:45位人大代表倾听“冬云·未检”故事
时间:2020-10-26  作者:汪宇堂 孙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45位人大代表倾听“冬云·未检”故事

河南淅川:让未检工作有特色更有温度

人大代表在上集镇中学观看普法剧《模拟法庭》。

本报讯(通讯员汪宇堂 孙宏)近日,45位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走进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视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代表们在该县上集镇第一初级中学观看了情景剧《对校园霸凌说不》、《模拟法庭》,在县检察院会议大厅观看了未检工作纪实片《让“折翼天使”振翅飞》,听取了检察长丁志亚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情况汇报。

“未检人用父母之心,温暖着未成年孩子的成长之路,让迷路的孩子能够正确审视自我、修正自我,在筑梦的岁月里走出一条开满鲜花的路。”听完汇报,河南省人大代表、淅川县荆紫关镇庙岭村党支部魏周娥深有感触地说。

“冬云·未检团队通过普法情景剧的形式给孩子们讲授法律知识的做法非常好,法治宣传就应当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让法入脑入心。”

“冬云·未检团队抓住了未成年人成长的特点和规律,把心理疏导、跟踪帮教、挽救有机结合起来,有温度、有特色,我很感动。”

代表们口中的“冬云·未检”,是南阳市两级检察机关打造的未检品牌,以检察官毕冬云的名字命名,是河南省唯一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团队。南阳地区有人口1100万,其中未成年人约310万人。“冬云·未检”提倡以法治和温暖为坚守,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并通过“冬云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冬云”姐姐信箱,传播未检声音。

在“冬云·未检”的旗帜下,淅川县检察院主动联合县公安局开展“临界预防”,通过社会调查报告制定针对性的帮教方案,做到事先预防、提前帮教、扭正行为,达到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目的。“临界预防工作的全方位开展,体现了浓浓的人情味,让我们感受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最大保护与关爱。”南阳市人大代表、淅川县实验幼儿园园长全瑞英说。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很重要。近年来,淅川县检察院先后对17个乡镇的100余所初高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教育;组织远程授课6次,覆盖偏远山区学校40余所;向偏远山区学校发放课件光盘4000余张,发放法制宣传册3000余本,受教育学生3万余人次。此外,联合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等进行全面排查;联系交警部门,在学生流量大的关键路段设置交通安全岗12个;联合食品药品监管局,对10余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联合7个职能部门建立3个教育培训基地,对6名临界预防对象开展了预防帮教工作。该院还先后为43名贫困儿童提供帮助。

视察中,代表们纷纷建言,建议联合社会力量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力度;建议向家长进行普法;建议创新形式,通过微电影、微博等方式进行宣传;建议将普法工作纳入课堂教学工作中……

淅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培理指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不容乐观,要进一步加大未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水平,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