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如何精准专业服务民企 12名人大代表为检察机关建言献策
时间:2020-11-30  作者:李立峰 张衍路 彭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张衍路 彭静)“今天的参观活动,让我感到特别振奋,检察机关按照党中央部署,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有特色、有亮点,令人鼓舞。”11月17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在参加重庆市检察院、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巴南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的“检察为民企护航”跨辖区人大代表视察活动后感慨地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的效果如何?一切要由人民说了算。为此,重庆市检察机关邀请12名全国、重庆市人大代表走进民营企业和检察机关,“零距离”检阅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成效,并征求意见建议。

当天,代表们首先来到民营企业——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与一线工人交谈,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代表们边走边听边看,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成果和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情况。“通过参观,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具体是怎么做的,效果是什么样的,充分感受到检察温度、热度和效度。”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川中学校副校长范祖琼说。

随后,代表们又来到巴南区检察院,参观该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直观了解检察工作职能和特色亮点工作。“检察院专门设有律师接待室,特别暖心。”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祥永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王光强说。

座谈会上,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二部副主任李光林从近年来办理的涉民企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入手,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护航企业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五分院副检察长陈卫民晒出今年以来辖区检察机关保障“六稳”“六保”的成绩单:辖区两级院共监督撤案“挂案”268件,办理涉市场主体刑事案件509件,公益诉讼案件113件,民事监督案件222件,行政监督案件4件,控申案件16件;接访涉市场主体当事人65次,定点联系市场主体41次;发出涉市场主体检察建议111份,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座谈26次……

交流发言环节,代表们对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人大代表、梁平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干部吴兴文说:“检察机关对于那些挂着民企的牌子、不生产经营而实施欺诈等犯罪行为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严厉打击,不能让这些害群之马影响我们民营企业的形象。”

重庆市人大代表、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建议,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既严格公正司法,又切实维护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司法和护企有机地结合起来。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尽力促进企业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稳定。”别必亮说。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