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云南:邀代表委员及特约检察员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0-12-07  作者:王翠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两天视察,28位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亲身感受检察机关为保护生态环境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琉璃万顷”抚仙湖再现碧水蓝天

视察组在澄江市规划馆了解抚仙湖保护历程和规划

视察组参观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

视察组来到抚仙湖现场感受公益诉讼成果

近日,云南省检察院邀请28名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视察组通过听取汇报、面对面交流、实地察看等形式,感受检察机关为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努力,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面临的困难,并为检察工作献策支招。

提问:公益诉讼如何调查取证

11月19日上午,视察组听取云南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后,马不停蹄赶往澄江市,实地了解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保护抚仙湖的具体举措。

抚仙湖是世界深蓝湖区,自古就有“琉璃万顷”的美誉。作为淡水蓄水量全国第一的湖泊,抚仙湖一直保持了Ⅰ类水质。这汪镶嵌在红土高原上的碧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如梦如幻。

“这里是半城山色半城湖,每一滴水珠都饱含绿色,每一丝湖风都萦绕着诗情。”看着眼前的美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昆明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教师王砚蒙不禁感慨,“这样美好的人间仙境,怎么忍心让它遭到破坏与污染?”

为保护抚仙湖水质不受污染,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玉溪市两级检察机关聚焦入湖河道水质污染防治,立办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件,制发检察建议13件,督促清理入湖河道102.25公里、清理淤泥4.9万吨、打捞收割水生植物10.3万立方米,为实现抚仙湖“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的生态保护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玉溪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仕明介绍:“我们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湖’治理保护。今年1月至10月,两级检察院共参与巡河、巡湖、巡水源地51次。”

“检察官在日常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是如何进行取证和固定证据的?针对污染的检测又是如何完成的?”云南省人大代表、昆明学院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徐杉已有30多年环保工作经验,一开口便显示其专业水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确实是工作中的一大难点,随行检察官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希望代表呼吁,能让更多的专业力量充实到办案中,让公益诉讼的刚性得以彰显。

感慨:2.8万人为护湖搬迁不易

在澄江市规划馆,视察组更全面地了解了抚仙湖保护治理的历程和未来发展的蓝图。

今年上半年,抚仙湖周边相关湿地出水口及入湖河道水质尚未全部脱劣,可能影响抚仙湖总体Ⅰ类水质。在公益监督调查中,检察官还发现个别河道垃圾沉底、部分河道堆积淤泥杂草、河道堤岸存在少量垃圾或垃圾箱、少量湿地污水跑冒滴漏、雨季湿地污水直接入湖等情况。

检察院通过立案监督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并对建议回复整改“回头看”。相关行政部门就存在的问题加快整改落实,同时加快“森林抚仙湖”相关项目实施,提高径流区水源涵养;积极开展水质脱劣工作,启动生态移民搬迁,实施堵口、查源、截污,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截至今年8月底,22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监测结果明显好转。

云南省人大代表、昆明市第一中学总务处副主任鲁开红表示,上次到抚仙湖还是5年前,当时湖畔都是一排排民房饭店,老百姓在这里卖鱼做生意,湖边的水也没有现在清澈。如今,这里已变成一片花海,即便在冬天也有如画美景。得知一共有2.8万人从抚仙湖搬迁出去,他感慨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为保护抚仙湖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和牺牲。

呼吁:为检察机关提供办案线索

在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看着6万余件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古生物化石标本和现生动物标本,代表委员们感慨像上了一堂生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课。

“在检察院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中,对化石等珍稀自然遗产的保护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云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卢义颖说,为了一己私利破坏化石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5亿多年前的生物风貌一下子涌到眼前,真是一次令人震撼的时空之旅。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公益诉讼这把利剑牢牢守护住这一方大美天地。”王砚蒙说。

在听取公益诉讼相关工作介绍后,代表委员们表示,为了捍卫这一方碧水蓝天,云南省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出击,开展抚仙湖入湖河道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高效办理多件公益诉讼案件,在守护生态文明的“大考”中交出了良好答卷,为美丽云南建设提供了司法保障。

云南省人大代表、弥勒市第二小学教师王燕飞说:“没想到检察官做的就是我心里所想的环境保护‘有心人’的工作。有些食品作坊藏匿在小村落里,不易被管理部门发现,通过这次视察,我才深入了解检察官正在履行着这些职责,我回去后会向社会呼吁,积极主动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让他们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维护社会公益。”

建议: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

在11月20日下午举办的意见反馈会上,嘉宾在打造公益诉讼检察专业队伍、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开展网络信息和网络餐饮公益保护、建立跨境河道保护协作机制、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人才培养是一切制度的基石,公益诉讼案件涉及面广,办案周期长,既要注重选用具有较强学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也要加强现有人才队伍的定期培训和交流学习,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人才队伍。”王砚蒙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建议,结合民法典的颁布施行,从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公共安全、环境破坏惩罚性赔偿原则等方面,学习其他省市区在电梯运行、危险品运输、网约车管理等专项监督方面的先进经验,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营业员兼工会主席陈科含表示,“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舌尖上的安全,我提一个建议,希望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加大监督力度,把老百姓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第一位。”

对亮点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邀请代表委员范围要更加广泛、针对热点问题先行开展重点探索、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公益保护要拧成绳连成片结成对、将公益诉讼检察知识纳入义务教育体系中、关注高校和研究所的废弃污染物的排放……在意见反馈会上,代表委员和特约检察员们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新思路和好建议。

对此,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亚锋表示,将及时逐条梳理研究,拿出改进措施,坚持立行立改与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确保视察成果落地生根。

(本报通讯员王翠云)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