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东营东营区人大常委会助力环保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20-12-14  作者:杜大庆 单宝路 巩玉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执法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

山东东营市东营区人大常委会助力环保公益诉讼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杜大庆 单宝路 巩玉蓓)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解决群众一度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东营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反复协商研究,牵头区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行政机关和区检察院,建立执法监督与检察公益诉讼联动工作机制。对环境资源保护诉前监督案件进行会商,强化法律监督质效,推进依法行政。

2019年,唐某等人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中,因原油外泄造成土地及林木污染。对此,东营区检察院在区人大常委会大力监督、支持下,经过调查取证,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会商,及时督促生态环境部门对污染区域油泥、带油林木等进行清理,使2527平方米受污染土地得以修复,被毁林木得以补种。

为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东营区人大常委会还在执法检查和专题督办涉及公益诉讼领域议题时,邀请区检察院派人参加,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

2019年,受邀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时,针对代表关注的武家大沟因不法分子非法取土,导致堤坝、林木遭受严重毁坏问题,东营区检察院经调查核实,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有关水利部门履行监管职责,重新对武家大沟堤坝修复,确保武家大沟的汛期安澜。该案已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诉讼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此外,东营区检察院在区人大常委会督导帮助下,认真总结以往实践经验,聘请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专家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构建“检察官+助理+法警+技术”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化调查核实工作模式,并筹措资金,为办案团队配备无人机、执法记录仪等技术设备,提升公益诉讼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2018年以来,东营区检察院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下,自觉瞄准“生态东营”建设,加大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已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案件7起,涉案人员15人,起诉8件16人,并对5起污染生态环境案件涉案的22人,依法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涉及应急处置费、生态环境修复费、鉴定费等环境损害费用7800余万元。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