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把群众呼声记心间
时间:2021-02-0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希望和重托。他们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呼声,架起了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本报5版和8版联动,推出特别报道,讲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与检察机关互动交流的故事,展现代表们的履职风采。

吴惠芳:到“江村”议事厅听听群众心里话

吴惠芳代表(右一)走访永联村群众

本报讯(通讯员史莹璁 李冰)“吴书记,听说长江中又出现了江豚,上次看到还是小时候,没想到时隔多年能再见江豚身影。”

“保护长江,人人有责。十年禁捕,效果初显。我想,在十年之后,长江必定是一幅江清鱼跃的美丽景象。”

在村民议事厅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正和乡亲们拉着家常,倾听他们的“心里话”。

作为永联村的领头人,吴惠芳自2005年转业后便一头扎进家乡的新农村建设中。

因紧邻长江,这里盛产150多种水产品,从2010年起,永联村已连续举办9届“江鲜美食节”。每年清明节前后,大批游客前来品尝江鲜,仅此一项,永联村收入颇丰。

自从“长江大保护”决策落实后,吴惠芳主动提出不再搞“美食节”,而向乡村旅游业转型。之后,永联村改造原来的江南农耕文化园,升级为集农家乐园等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升级改造后,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观光,更能参与体验江南农家的田园生活。

仓廪实而知礼节。物质生活富足了,吴惠芳更加期待听到乡亲们的“心声”。

“长江保护对于永联村的乡亲们而言,已经不是新话题。我多次去检察院走访调研,了解他们在办理长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案件中的履职作为。”把长江的新变化带回永联村,让乡亲们放心、安心是吴惠芳一直践行的承诺。

为了更多了解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在吴惠芳的提议下,永联村建立现代化的“江村”议事厅。厅内200多个座位,可供非参会对象旁听、实时观看的参观通道和同步直播LED大屏,仪式感满满的场地让村民们在议事过程中有了切实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凡是涉及居民、社员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在这里,村民们先后表决通过了20多项村规民约,确保村民民主议事的权利,拓宽群众政治参与渠道,激发了乡村民主自治活力。

“保护长江、呵护长江是乡亲们共同的愿景。在永联村,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始终相辅相成。今年,我也将把村民们乡村振兴路上的期望带到全国两会,为全国乡村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吴惠芳说。

许富华:我给咱们检察院点个赞

许富华代表(右)走访山东省成武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李瑞娟)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成武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许富华到成武县检察院调研。许富华同办案人员进行座谈,走访部分办案干警,并实地查看案件信息公开等工作情况。

“2020年3月,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我从网上了解到,咱们检察院提前介入,办理了全省首例妨害传染病防治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都非常好。”许富华对该县检察院涉疫情案件的办理情况表示肯定。

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工作情况,“我们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共办理涉疫情案件2件2人,均提前介入;用心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出台关于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的实施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为企业量身订制‘检察产品’;聚焦校园防疫,开展‘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对学校食堂、周边超市等关键点追根溯源排查。”

听了介绍,许富华赞许地点点头,问道:“马上就要过年了,我想了解一下,面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大局方面是如何打算的?”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我们将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抽调精干力量,强化办案团队,确保对涉疫情案件第一时间介入,从严从快办理,绝不在检察环节发生‘梗阻’。同时要做好释法说理,对所办的涉疫情案件,应公开的依法及时公开,树牢‘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理念,真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办案人员答道。

“对涉疫情案件第一时间介入很好,群众都很满意,我给咱们检察院点个赞!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立足职能,强化法律监督,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调研结束时,许富华表示。

罗朝运:为留守、困境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罗朝运代表(右)看望小洋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程欢悦 吴亚琴)村里的孩子最近过得怎么样?生活学习中是否有什么困难?春节即将来临,处处充满着节日的气氛,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丹棱县齐乐镇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此时却惦记着一群人——留守、困境儿童。

“罗叔叔您看,这是检察院的魏叔叔和牟阿姨给我买的牛奶和大米!”1月28日,罗朝运来到五龙村开展调研,走到小洋(化名)家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欣慰。

小洋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他的妈妈在一场车祸中身受重伤,不久便离世。随后,父亲也离开了他。小洋于是与70多岁的外公外婆相依为命。

罗朝运得知情况后,便挂在心上,时不时地来探望他。在一次受邀参加丹棱县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时,罗朝运得知,该院每年对全县困难“事实孤儿”实施救助,于是立即告知了小洋的情况。检察院对小洋依法进行了司法救助,并与相关部门合力跟踪解决小洋一家面临的困难。通过这次经历,罗朝运意识到,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就能持续帮助解决这些留守、困境儿童的困难。

通过一个月的走访调研,罗朝运摸清了全县留守、困境儿童的情况,并将情况一一整理记录、汇编成册,分别与各部门和民间爱心组织对接,形成一套全方位的保护关爱举措。

丹棱县脱贫攻坚办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和县民政局的资助计划为留守、困境儿童解决基本生活困难;团县委的“童伴计划”“新年心愿青春微力量”等公益活动让留守、困境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县妇联“七彩假期”夏令营活动帮他们重拾本该属于他们的快乐童年;检察机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构建起预防、保护、救助为一体的多方位、立体式未成年被害人防护体系,守护着他们的安全成长。

自此,在罗朝运的参与下,一张由政府和爱心组织共同编织的保护网逐渐拉开。2020年,丹棱县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用于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不仅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更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保护留守、困境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调研走访中,罗朝运不停传达着这样的理念。他呼吁,爱心组织和政府之间加强对接,以更专业负责的精神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个性化、多样化服务,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宋庆礼:把家乡人民的期盼带到两会上

宋庆礼代表(右)正在向媒体推介富硒产品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王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合作社的生产活动也在逐步推进,有什么困难没有?”临近年底,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英为有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庆礼来到鹤峰县润达农业专业合作社走访调研,向合作社理事长丁雪嬛了解疫后经营情况。

从部队退伍后,宋庆礼回乡创办生态农场、开办有机茶厂,在行业里闯出一番新天地。本土企业的发展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到家乡。宋庆礼经常走访联络,鼓励他们创业。2018年,鹤峰县村民丁雪嬛从外地回到家乡,在宋庆礼带动下加入鹤峰县润达农业专业合作社。如今,丁雪嬛现已成为该合作社的理事长,负责合作社全部农产品销售。

走访中,宋庆礼叮嘱丁雪嬛做企业不能只看眼前,还要结合形势分析环境,改变合作社产品结构单一问题,要多想办法调整结构,确保质量,让企业走得更远。“现在各项安商暖商的政策都很好,我们争取年底好好再冲一把。”丁雪嬛充满信心。

“群众向我反映的问题,涉及产业、交通等诸多方面,有些我不太了解的领域,就多花些时间走访调研。”群众的每一个诉求,宋庆礼都认真对待,查阅资料,咨询专家,沟通责任部门……跑断腿、磨破嘴,只为对得起这份信任。这两年,宋庆礼走访的足迹遍布鹤峰大大小小的村庄。

“同样是卖茶,别人八九元一斤卖出去还有赚头,我们的茶运出去,卖10块钱一斤只能保本。”鹤峰县走马镇红罗沟村村民田启洲向前来调研的宋庆礼“抱怨”道。

“我们做的是有机茶,本来成本就要高一点,加上交通不便,运费贵,价高物美,大部分人还是认可我们鹤峰的有机茶。”在交流中,宋庆礼一直安慰田启洲,同时也意识到道路交通对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如果有更方便的办法把东西运出去,成本就会降低,我们就有价格优势了。”面对经营难题,田启洲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县里、州里,甚至省里都晓得我们的困难,马上召开全省两会,接下来还有全国两会,如果有机会发言,我会再提鹤峰交通问题。你们安心搞产业,都会越来越好的!”宋庆礼当场向田启洲保证。

路难行,不仅挡住村民出行的脚步,更挡住了农产品的销路,也挡住了外界走进鹤峰优质自然风光的脚步,走访调研中,宋庆礼听到最多的是对便捷交通的渴望,以及通过发展旅游业走向致富路的盼望。

在刚刚闭幕的湖北省两会上,宋庆礼的建议依然是围绕家乡发展,建议继续加大对恩施山区大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希望把像鹤峰这样保护完好、品相极高的旅游资源开发纳入全省战略部署中推进。这些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

“你看,这是省发改委对我今年意见建议的复函,我可以向老田交差了。”宋庆礼对记者高兴地说,“今年我将继续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将家乡人民的期盼愿望带到全国两会上,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曾娜: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曾娜代表在四川泸窖酒业公司包装车间调研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李貌 梅登)春节将至,空气中已能嗅出新春的气息。1月27日下午2点,全国人大代表曾娜从四川省泸州主城区出发,在泸州市、江阳区两级检察院工作人员陪同下,前往该区泸窖酒业公司调研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曾娜是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也是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对于白酒品牌,特别是名优酒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曾娜尤为关注。

“酒的销量怎么样,公司现在有哪些品牌,企业品牌有没有被仿冒过?”曾娜同泸窖酒业负责人一起来到公司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及样品陈列室,边走边聊,详细询问企业的生产、销售和品牌保护情况。在走访中,曾娜得知,该企业注册了几个白酒品牌,其中有个品牌销量一直不错,曾经出现过被人仿冒的情况,给公司造成损失。但由于公司对追责的程序不清楚,且未及时报案,相关人员至今没有被追究责任。

“一定要提高品牌保护意识,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报案,不然会让那些不法之徒变本加厉,可能会毁掉你们苦心经营多年的品牌。”曾娜叮嘱企业负责人。

离开泸窖酒业,曾娜马不停蹄地赶往江阳区检察院,了解检察机关开展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

办案干警介绍,2018年以来,江阳区检察院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中,白酒商标侵权类案件占比达90%。会议室里,曾娜一边认真倾听汇报,一面飞快地记着笔记。

“白酒产业是泸州的支柱产业,抓好白酒品牌保护,特别是名优酒品牌保护意义重大。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近年来,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大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但有的企业维权成本很高、维权途径不畅通,有的民营企业品牌保护意识不强,品牌被假冒、仿冒却未能依法维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听完办案干警的介绍,曾娜语气坚决。

在与办案检察官交流过程中,曾娜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让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同时要加大以案普法的工作力度,帮助企业提升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

于会文:让大足石刻“活”得精彩 

于会文代表(左)到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调研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谢凤 吴杰)“重庆市大足区今年要办好七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高标准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同时,加快把大足石刻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研究院,吸引更多人深度体验石刻艺术的独特魅力。”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晚期大型石刻艺术群巅峰之作。“大足石刻虽是世界文化遗产,但目前游客量和影响力与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不匹配。”初到大足,于会文就听到了这样的声音。为此,他多次深入大足石刻景区调研,努力学习敦煌、故宫文物保护开发经验,寻找破题的钥匙和密码。

在于会文的推动下,2020年6月,重庆市大足区与四川省乐山市、重庆市武隆区检察机关共同建立川渝地区首个文物、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跨区域合作机制,为大足石刻保护再加一把“锁”。

2020年7月8日,大足区检察院与大足石刻研究院签订《关于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加强公益诉讼与文物保护协作的意见》,建立线索移送、调查取证、人员协作、专业支持等11项协作机制,4名“文化遗产检察官”走马上任,与文物工作者共同守护全区文化遗产。

在做好保护文章的同时,如何让大足石刻“活”得精彩?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于会文提出“擦亮大足石刻品牌,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休闲中心”,大足区联合川渝地区等毗邻区市相关单位,发起成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遗产发展联盟,共同塑造文化旅游核心品牌。

于会文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自身优势,实现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双重保护。

“到‘十四五’末,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全面建成,大足石刻核心景区年接待游客达到350万人。”谈及“十四五”的期盼,于会文说起他和全区人民的“小目标”,脸上写满了希望。

梁倩娟:希望更多农民搭上电商“快车” 

梁倩娟代表在甘肃陇南市徽县柳林镇的生姜地里帮当地老百姓进行直播带货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助农电商,是大山对远方的承诺。发展电商让山货走出大山,同时也改变着乡亲们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是陇南的“助农电商达人”,在走访群众过程中,她感受到乡亲们对于振兴家乡的渴望以及通过电商扶贫迈向幸福生活的期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通过履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我义不容辞。”梁倩娟表示。

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的陇南,有着“陇上江南”的美誉。这里自然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种类繁多,但优质农产品市场发展一直受制于交通不畅、宣传渠道狭窄等因素。2020年春天,武都区裕河镇的春茶上市。为了帮助当地茶农打开销路,梁倩娟和其他电商达人赶赴裕河镇,开始一场助农增收的直播带货……

不到5分钟,直播间里第一批400单茶叶就被“秒杀”一空。

“短短3个小时,共售出裕河毛尖、红茶及玉米糁、土蜂蜜等农特产品7500多单,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28万多元的收入。”梁倩娟高兴地说。

2020年10月,到了生姜收获时节,梁倩娟和徽县人大代表及帮扶干部来到柳林镇的生姜地里,帮当地老百姓进行直播带货,通过推荐生姜来助农增收。在梁倩娟和同伴们的推介下,直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姜农们收获颇丰。

为了更好履职尽责,反映群众呼声,2020年4月22日,梁倩娟通过短视频平台公开征集建议,“我是来自甘肃陇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我想向大家征集有关电商扶贫、乡村振兴、农产品深加工等建议。希望将大家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这段视频发布后,累计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获得40多万次点赞和9000多条评论。

“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既看到农村电商的巨大潜力,也发现直播中存在恶性竞争。”梁倩娟告诉记者,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扶持农村电商直播、加强监管、净化直播环境,让更多的农民和她一样搭上电商快车,脱贫致富,过上美好生活。

朱惠英:“这样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深得民心”

朱惠英代表(左二)到广西岑溪市归义镇调研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情况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李敏霞)“今天到岑溪,我收获了一份感动。看到小蒙一家人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五姐弟健康成长,真为他们高兴。”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朱惠英搂着小蒙姐弟,无限感慨地说。

1月29日,朱惠英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两级检察院的检察官及梧州市妇联负责人一起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回访、调研。

在岑溪市归义镇司法救助对象小蒙家中,朱惠英等人为这家人送来油、米、爱心书籍等慰问品。“感谢叔叔阿姨对我们一家人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感到非常幸福。我们会努力学习的,谢谢你们!”一见面,小蒙姐弟们开心极了。

2017年9月,蒙某驾车到某陶瓷厂煤场内卸煤时,因事故被卸下的煤掩埋致死。事发后,蒙某的妻子梁某和5个子女等人向法院起诉为涉事车辆提供交通相关保险的保险公司和车主。生效法院裁判认为,涉案事故不属于赔付范围,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由车主赔偿71万余元给原告。梁某不服法院生效裁判向梧州市检察院申请法律监督,该院经认真审查后决定不支持该监督申请。2019年5月,由于车主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裁定终结执行程序。

蒙某去世后,留下了尚未成年的蒙家五姐弟。梁某在蒙某出事后不久便离开了家。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五姐弟只能跟随患病且没有经济收入的爷爷奶奶生活。

2020年9月,梧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在办案中发现该司法救助线索,经初步了解情况后,遂向控申检察部门移送该线索。该院经初步评估后认为,小蒙的情况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因该案系民事侵权案件,且涉及多名未成年人,该院高度重视,经调查核实后提请自治区检察院进行联合救助,这让五姐弟的生活有了希望,几年内家庭基本生活和上学的费用得到保障。

“这次司法救助,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宗旨,让蒙家姐弟感受到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温情。”朱惠英说,“梧州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办案组成员多次深入被救助对象家中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同时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这样办理司法救助案件深得民心!”

(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