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北保定:人大代表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支招
时间:2021-05-17  作者:肖俊林 白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白倩)“检察机关要提高责任担当,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发挥好主导作用。”

“要做好该项制度的宣传,通过制作播放专题片等方式,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力度。”

“既要依法适用、应用尽用,又要注重案件的质效,体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关键是做到敢用、愿用、会用、善用。”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峰带领调研组到市检察院了解全市检察机关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实地察看相关工作内容,听取2019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部分基层检察长交流座谈,现场观看以真实案例为原型拍摄的专题片《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为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现场支招。

2019年7月,保定市检察院在深度学习细致筹备基础上,探索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7+3”模式,7个环节是“全部适用、个体区分、律师到场、具结签署、精准量刑、案卡抓数、保障到位”,3个标准是“办案数量迅速提升、办案质量经得起考验、办案效果群众满意”。2019年8月至12月,该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月均适用率由1月至7月不足20%跃升至81.5%。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审结刑事案件11508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0484人,适用率为91.1%。今年1月至3月,尽管受疫情影响,适用率仍保持了88.57%,适用人数达2511人。

“为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高质量、更好效果适用,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把我市检察系统落实此项制度情况列入今年的审议内容。”刘峰充分肯定了保定市检察机关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刻领会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大意义;二是坚持精准把脉,提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动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坚持协调联动,形成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的强大社会合力;四是坚持用好队伍,进一步提升检察人员的法治和业务素质。

(原标题:关键是敢用、愿用、会用、善用 河北保定:人大代表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支招)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