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山东青岛市南区:市人大调研组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1-05-31  作者:卢金增 郭晓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用心守护“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青岛市南:市人大调研组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海洋污染防治公益诉讼现场调查取证 资料图

作为著名海滨城市,山东省青岛市素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风貌吸引着广大游客的目光。5月17日,青岛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到市南区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该院“检察蓝”守护“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公益诉讼实践表示肯定。

美丽青岛守护者

近年来,市南区检察院聚焦历史文物保护,开展“红瓦”文物保护监督行动,深入历史文化街区等开展勘查,针对历史建筑屋顶破损、墙面涂料剥落、未经批准修缮等情形依法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面修复受损文物,全力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风貌。

听了该院副检察长洪智勇的介绍,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文选表示:“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公益诉讼检察是距离社会面最近、产生司法效益最快、最直接的检察业务。检察机关要通过开展公益诉讼,积极推动相关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促进公益损害问题有效解决,为提升城市品质添彩。”

据了解,市南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与湾长制办公室会签“湾长+检察长”海湾治理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协作机制,建立健全线索移送、调查取证、联合督促整改、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海湾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执法监管等,以检察履职保障经略海洋。“前往太平路泵站、团岛污水处理厂、团岛湾等沿海一带实地勘查,促进加强对沿海管网的排查整治,加大对区域内水环境的检测保护,是我院常态化工作。”洪智勇说。

2017年7月以来,该院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79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26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2件,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回复整改率达98%。

“检察机关要继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室副主任姜洪光提出希望。

“检察建议”聚焦民生

聚焦“舌尖上的安全”,该院开展食药安全“五小五周边”监督行动。就“小饭店、小作坊、小商场、小卖部、小农贸市场”,以及“学校周边、幼儿园周边、写字楼周边、景区周边、居民区周边”食药安全问题,与区食药监局共同开展整治监督;向主管部门发出落实食药安全犯罪被告人“从业限制”责任的检察建议,将黑心商贩全部纳入食药从业“黑名单”。

市南区检察院协助市检察院办理了一批“打假网红减肥药”等网络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责令当事人公开道歉并承担10倍惩罚性赔偿金。

该院发现,辖区内部分家长在接送孩子时,长时间违法将车辆停在校园周边车行道,造成人车混行、争道等交通问题。对此,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根据每所学校具体情况,完善交通设施、完善“保安护门、教师护生、民警巡查、交警巡路”的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培训,常年存在的交通顽疾得到有效改善。

青岛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山东鲁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力军在座谈中说:“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就是公益诉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做好‘天大的事’,让群众生活得安心舒心,是公益诉讼的题中之义。希望检察机关深入探索,通过公益诉讼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促进有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系统处理。”

聚焦国有资产保护,该院积极开展追缴公租房欠租监督行动。针对部分公租房租户常年拖欠租金,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问题,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举办该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听证、送达、回复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目前通过检察建议催缴、挽回国有财产损失500余万元。

“这是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要求新期待、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公益诉讼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鲜活案例。”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室监察监督处处长徐颖慧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在共识中凝聚合力

公益诉讼需要更大程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市南区检察院与税务、监察等多部门会签《关于做好涉税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等,努力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最大限度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座谈会上,青岛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旭宗对青岛检察机关和市南区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增强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大工作机制创新、努力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凝聚公益保护合力,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强化专项监督力度”等要求。

“公益诉讼工作的进步、发展与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息息相关,与人大代表的关心、帮助密不可分,希望人大代表多为公益诉讼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推此项工作创新发展。”青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薇说。

市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洪智勇表示,将从人大代表的建议中汲取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智慧与力量,聚焦环保、食药、国土、国资等领域热点问题,依法履职,打好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持久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郭晓云)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