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黑龙江大庆龙凤区:非法开采地下水 检察听证寻对策
时间:2021-06-07  作者:于小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于小芬)5月27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就3家餐饮用品清洁民营企业非法打井开采地下水问题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区农业农村局、龙凤镇政府负责人、律师代表等10人参加。

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3家企业均为用水大户,使用自来水费用高,为了节约成本便私自打井开采地下水,且未到水务管理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属于非法打井开采地下水的违法行为,破坏了区域水资源生态平衡,危害到周围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听证过程中,围绕打井开采地下水办理用水许可证的法律程序、审批单位和非法开采的法律后果问题,听证员向企业负责人提问,并结合企业特点,就卫生监管、环保排污等问题了解相关情况。

听证员经过讨论认为,企业发展要改变过去“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推动经济发展。该院检察长王汉成认为,作为用水大户,3家企业既要考虑用水,更要考虑排污,形成一体化思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用水到排水形成良性循环。区农业农村局、龙凤镇政府负责人表示,一定以听证会为契机,加大地下水巡查力度,摸排梳理相关问题,推动辖区地下水资源保护工作,保障本地地下水资源不被破坏,永续利用。涉事企业负责人均表态,一定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属地镇村政府开展工作,愿意接受处罚,未来也会在区环保部门支持下,加大企业环保排污的投入,守法经营,绿色经营。

经过讨论,听证员形成一致意见,认为监督行政执法单位关闭企业或行政处罚不是目的,建议区农业农村局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适格处罚,监督协调企业依法办理用水许可,纳入用水监管范围,推动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满足市场需求,服务民生福祉。

接下来,龙凤区检察院将联合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地下水资源保护、黑土地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建筑工程安全保护等各个领域的公益诉讼监督工作,保护资源、维护环境、助力企业、服务民生,立足检察职能,更好地践行为民宗旨。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