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吉林:三名全国人大代表调研该省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21-08-09  作者:孙峰松 李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将小事做扎实就是了不起的大事”

吉林:三名全国人大代表调研该省行政检察工作

人大代表调研白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驻所检察官工作室

一场不期而遇的降雨给燥热的人们带来一丝清爽。7月30日至31日,全国人大代表马福昌、粟琼、初建美一行3人在最高检第七检察厅相关负责人陪同下,调研吉林行政检察工作。吉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任刚陪同调研。

近年来,松原市两级检察机关紧盯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以服务和保障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连续对侵害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小饭桌”、破坏环境和土地资源的“小砖窑”、危害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的“小食品”开展“三小”专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动,同时助力疫情防控、助推道路安全整治、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关注居民饮水健康、参与城市综合治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得到扎实开展。7月30日,全国人大代表一行来到松原市。

为群众办实事,最能让人民群众产生共鸣。初建美代表说,通过调研松原市两级检察机关的行政检察工作,可以看出检察人的责任担当,所做的“三小”虽然包含“小”字,却一点都不小,十分接地气,“我要为你们点赞!”初建美表示,自己注意到一些学校周边存在向学生兜售香烟的情况,“香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很大,希望检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在校园周边禁售香烟。”该建议得到松原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该院表示将会通过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将代表的建议落实好。

对于第一次踏上黑土地的全国人大代表粟琼来说,东北的风土人情让她感觉非常新鲜。她表示,这次真正感受到了黑土地的富饶,也感受到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性和检察机关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成效,这些都关系民生,看似事小,但做扎实了都是了不起的大事。

行政检察监督效果怎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7月31日,全国人大代表一行来到白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白城市检察院在这里建有驻所检察官工作室。在检察官工作室内,代表们首先被墙上的工作流程图表所吸引,随后详细查阅了监督工作清单。

“强制戒毒是怎么回事”“检察机关如何进行监督”“监督前后效果有什么不同”代表们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提问一个接着一个。

“我们开始是有抵触情绪的。”白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张海征回答,戒毒所面对的既是违法行为人,又是病人,工作中面临很多难处。驻所检察官工作室设立以来,他觉得受益良多。一方面,检察机关的监督促进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另一方面,保障了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执法权威,“现在从内心真的感到检察监督太有必要了。”

在张海征看来,目前的检察监督还可以再深入,“建议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参与我们强制戒毒评估解除的工作,让我们的权力在监督下阳光运行。”

近年来,白城市检察机关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对公安机关决定、司法行政机关执行措施及社区戒毒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建议集中治理整改,已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在探索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检察监督工作方面,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广泛拓展案源线索,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看到这样的成绩,代表们纷纷表示,“只有被监督对象理解和真心接受,人民群众满意,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才真的做到位了。”

“吉林省行政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离不开代表们认真负责的监督,贴近实际的建议。”王任刚表示,“关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落实、总结提升,力争将这些建议转化为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本报记者孙峰松 通讯员李博)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