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青海:人大常委会调研三江源检察院筹备工作
时间:2021-10-25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根据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工作部署,青海省依托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挂牌设立三江源地区检察院,更好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能。近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卓玛率调研组,赴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调研筹备中的三江源地区检察院,实地察看机构设置、人员构成、硬件设备等安排情况。

座谈会上,青海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台本汇报了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改革及设立省三江源地区检察院相关工作,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汇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尼玛卓玛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成效,以及为推进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改革、设立青海省三江源地区检察院所作的努力。

尼玛卓玛表示,设立青海省三江源地区检察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履行生态保护责任的具体实践,对于进一步整合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推动实现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这一重要改革举措为探索完善检察管理体制和检察权运行机制、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积累了“青海经验”,体现出省检察院服务保障全省中心工作的大局意识和抢抓机遇勇于革新的履职担当。

尼玛卓玛强调,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吻合最高检的改革要求,也是推动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提出的改革方案及思路政治性、操作性较强,希望省检察院以此为动力,切实发挥好跨行政区划检察制度优势,主动探索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效能的方法路径,把“生态报国”的理念贯彻到检察工作中。

尼玛卓玛要求,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改革理念,做好改革衔接;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好业务培训,思考谋划好职能和内设机构的设定。要按照改革步骤,有序推进各项基础工作,统筹抓好原有业务与新增业务,确保改革平稳推进;要统一思想认识,聚焦队伍综合素能、办案质效方面的问题短板,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气神做好改革和各项检察工作。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