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湖南临武:公益诉讼守护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11-01  作者:张吟丰 邝海飞 郑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推动敬老院食堂改造升级

湖南临武:公益诉讼守护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邝海飞 郑岑)“感谢你们推动解决敬老院食堂改造难题,看到整洁明亮的新厨房,老人们都非常高兴。”近日,湖南省临武县检察院检察官到当地敬老院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回头看”时,西瑶乡敬老院院长周门生说。

地处山区的临武县共有19所乡镇敬老院,常年入住600余位老人。这些敬老院运营时间较长,平均13年,最久的已达30年。为了守护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临武县检察院今年对县域所有乡镇敬老院食堂进行全面“体检”。通过近3个月的调查走访,检察官们发现多家敬老院食堂硬件设施差、卫生不达标,工作人员未办理健康证或健康证过期、食品与餐具消毒操作不规范。

“必须进行食堂改造,才能更好地守护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由于食堂改造难度较大,该院与行政机关及时沟通,采取“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的全流程综合监督模式,并组织召开诉前磋商会议,邀请相关行政单位参加,共同厘清职责,形成整改合力。经过充分的前期沟通,6月24日,临武县检察院分别向16家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整改。整改中,各敬老院均配置了新的食品留样冷藏柜和消毒柜,其中6所食堂进行全面装修,4所食堂补办食品经营许可证、33名工作人员补齐健康证。至此,19所敬老院食堂完成相关整改,食品安全管理更加规范。

10月13日,临武县检察院就该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代表等5人作为听证员参加。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事实、办理过程及目前成效后,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对整改情况作解释说明。听证员经讨论,一致认为行政机关整改基本到位、检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这次敬老院食堂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历经调查取证、诉前磋商、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现场评估、公开听证等环节,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呈现在眼前的是19家敬老院旧貌换新颜的显著变化,我们打心眼里为你们点赞。”参加听证的临武县人大代表、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骆际菲表示。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