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河南临颍: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时间:2021-11-01  作者:刘立新 赵民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孩子们吃上放心餐

河南临颍: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赵民航)“检察建议问题提得准,原因分析透,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对照问题举一反三,采取积极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近日,河南省临颍县检察院就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县教育局送达检察建议书,该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

今年临颍县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提出建议。网络平台上也有网友留言反映部分学校存在饭菜不卫生等现象。6月,临颍县检察院根据线索,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摸排,发现部分学校存在食堂餐厅操作管理不规范、卫生环境脏乱差、安全防护措施缺失等问题。

根据规定,临颍县教育局负有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该县市场监管局和卫健委对餐饮服务日常监管、食源性疾病预防等负有监管职责。为督促行政机关认真履职,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隐患,9月30日,临颍县检察院检察长赵大伟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会后,综合各方意见,该院决定公开向县教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县教育局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卫健委等部门对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食品安全问题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限期整改。

10月22日,校园食品安全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仪式在临颍县检察院举行。宣告会上,检察官通报该县校园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宣读检察建议书,并对建议内容进行释法说理。临颍县教育局、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这项工作也得到临颍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宣告会上,临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副县长杨洋表示:“相关部门对检察建议要严肃对待、照单全收、认真整改、按期回复,把采纳执行检察建议作为助力本单位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的好机会,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

6名临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宣告会。他们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引导和线索收集、摸排力度,依法对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并督促做好整改。

“我从事律师工作多年,对检察建议并不陌生,但参加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还是第一次。检察机关对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以主动作为促进行政机关积极作为,充分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该县政协委员、律师毛会春表示。

“通过面对面公开送达,既体现出法律监督的刚性,又将问题和整改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有利于提升公众的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我希望检察院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力度。”该县人大代表武瑞说。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