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 检察院名称:
  • 类别:
  • 文号:
  • 文书类别名称:
  • 当事人姓名:
  • 当事人性别:
  • 罪名:
  • 诉讼阶段:
  • 公开时间:
普法舞台剧《五月向阳六月花》讲述感人未检故事
时间:2021-11-15  作者: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如何将未成年人保护贯彻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执法全过程?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平策划出品普法舞台剧《五月向阳六月花》,讲述一段感人的未检故事,用舞台宣传法治精神,展现检察官履职担当风采。

向阳有花开

在检察机关组织的座谈会上,宋亚平代表谈未成年人保护。

宋亚平代表与创作团队讨论演出细节。倪建军 周杨夏愚摄

舞台上,未检检察官瑜阳和8岁小女孩一朵谈心。倪建军 周杨夏愚摄

演出结束后,最高检、最高法,陕西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宋亚平代表、演职人员合影。倪建军 周杨夏愚摄

“一切为了孩子!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了却了自己的一宗心愿!”10月16日,全国首部沉浸式大型公益普法舞台剧《五月向阳六月花》在陕西省咸阳市文化中心大剧院首演。演出落幕,在掌声和鲜花簇拥下,该剧策划出品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美协副主席宋亚平难掩激动,所有的困难与疲惫都化作眼中的欣慰。

为了祖国的花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0至14岁人口约有2.5亿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让法治的种子在孩子身上生根发芽,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这是宋亚平策划出品《五月向阳六月花》的初衷。

2018年,宋亚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中,她多次深入检察院等司法机关视察调研。通过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视察调研等活动,宋亚平对检察机关职能作用的认识不断加深,“各项法律监督工作稳步推进,以追求极致的精神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尤其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各地检察机关以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宋亚平对每一次活动都印象深刻。在参与中,一个个未检检察官办案的精彩而动人的故事让她决定,要结合自身的职业优势为孩子们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从何着手?要从一个特殊的日子说起。

去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中有多处涉及未成年人的规定。”从按下赞成键的那一刻起,热心公益事业的宋亚平就开始思考如何把抽象的民法典知识传播普及给孩子们。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少儿美术工作的经验,宋亚平想到,可以将一些典型案例以舞台剧的形式表现出来,寓教于乐,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民法典中释放的重磅信号,仿佛点燃了宋亚平积聚在内心的创作火花。

搭起舞台弘扬法治

今年两会期间,宋亚平在不同场合提出,用艺术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让孩子在艺术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做到知法、守法、用法。该建议得到多位人大代表的认同及最高检的答复。“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更是给了宋亚平鼓励。

一回到西安,宋亚平就计划把想法付诸实践,她邀请法律及儿童心理专家,反复推敲普法舞台剧的形式。“那个时候,我对自己的这一想法最终能否落地,全然未知。”她说。

为寻找合作伙伴,宋亚平在西安找了数家儿童艺术单位,当她提出自己的想法时,对方都以为她只是想做一部简单的儿童剧。“我感觉对方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我希望做的这部剧不单是演给孩子们看,还要给家长看,是面向全社会广大公众的。”几经辗转,她找到现在合作的北京舞台剧团队,在进行多次沟通后,双方达成共识,形成最终的合作意向。在此期间,从未接触过舞台剧的宋亚平专门到陕西大剧院,不只是观摩舞台剧,还了解其背后的创作过程。

尽管是第一次策划舞台剧,宋亚平对制作水准的要求却很高。为筹措资金,她出售自己的书画作品,那段时间她经常创作到很晚,只为多出一幅作品,为舞台剧多筹集一点资金。她的义举得到最高检、最高法、共青团陕西省委,以及陕西省检察院、高级法院、教育厅、司法厅和社会各界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

4月22日,世界法律日,由宋亚平自筹资金、发起策划的“红领巾法学院”普法大篷车公益展演专项活动正式启动。发布会一结束,宋亚平就与导演团队开始打磨剧本。半年时间里,宋亚平和创作团队多次深入检察机关、校园、少管所调研,采访检察官、法官、教官、律师和被帮教青少年,选取未检工作典型案例作为创作蓝本。为了更加贴近和还原最真实的未检检察官形象,在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她还组织演员以实习生的身份在基层检察院体验生活,和未检检察官一同工作,了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过程。

采访中,创作团队的不少人都向记者说起宋亚平架着双拐参与排练的场景。一次讨论剧本中,宋亚平起身接电话时不慎跌倒,导致脚踝骨折。到医院做过治疗后,她拄着拐杖,坚持和演职人员一起工作,终于在8月30日完成舞台剧的排练工作。

用爱浇灌百花开

10月16日,《五月向阳六月花》在市民文化中心咸阳大剧院正式首演。这天,最高检、最高法,陕西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高级法院、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与数百名青少年、司法机关干警和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观看演出。

该剧讲述了未检检察官瑜阳和8岁小女孩一朵一路相伴、一路守护、共同成长的感人故事,呈现了检察官的真实工作状态,探讨了家庭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影响,体现了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剧中,检察官瑜阳年轻热血,对工作始终充满热情,因为一起案件,她与8岁的小女孩一朵建立了联系。一朵的父母准备离婚,其中的家庭矛盾和社会观念冲突给案件办理带来重重困难,怀着对一朵的关爱以及守护公正、践行未检事业的责任心,瑜阳不遗余力帮助一朵,并最终得到一朵的信任,成为一朵美好未来的守卫者。

演出现场,强大的主创阵容、富有张力的剧情、真情投入的表演、艺术化的呈现处理,声光电的专业效果和大型的舞美场景道具等,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全新的视觉盛筵。观众为一朵的命运揪心,又为检察官的担当感动。表演结束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这是一部优秀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作品,有助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青联主席徐永胜看完表演后感慨,他希望这部陕西“红领巾法学院”出品的作品,能够教育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表示,该剧作为国内首部公益普法舞台剧,创新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形式,通过鲜活的案例故事和生动的现场演出,把法治信仰和法律精神融入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这部剧的成功首演,充分体现了宋亚平代表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炽热情怀,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

接下来,舞台剧《五月向阳六月花》将在全国巡演。宋亚平希望,通过这种鲜活的方式让孩子们和全社会都了解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将“一切为了孩子”这份责任与担当传递下去。

“我希望通过舞台剧达到法润人心的作用,将法律条文用艺术表演的方式来呈现给观众,让孩子和全社会都了解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用爱接力,携手将‘一切为了孩子’这份责任与担当传递得更远。这就是我创作这部舞台剧的初心。”首演结束后,宋亚平动情地说。

(本报记者倪建军)

[责任编辑:佟海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